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研发应用新技术 夯实网络安全基础

日期:2022-09-08    来源: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  作者:林永峰 杨培斌

国际电力网

2022
09/08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网络安全 数字化建设 新型电力系统

9月6日,随着电力终端威胁感知防御组件在天津大张庄产城融合示范区完成部署,“电力网络安全未知威胁感知与精准防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研制的系列化未知威胁感知与免疫装备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实现整体应用,网络安全未知威胁免疫防御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网络安全是国家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国网天津电力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工作要求,在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工作中积极创新实践,构建电力网络安全全场景防护,建设纵深防御体系,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不断提升。

随着能源互联网和电网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设,广域新能源消纳、多主体资源调控、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等业务开展,电力信息网络从传统的静态封闭式逐步转变为开放互动式。在网络攻击智能化发展的新形势下,未知漏洞、未知攻击等网络安全威胁成为世界性难题。国网天津电力牵头联合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南瑞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南开大学等多家“产、学、研、用”单位,历时近10年联合攻关,围绕电力网络安全未知威胁感知与精准防御共性关键难题,提出了电力智能终端本体免疫、电力信息网络广域隔绝、电力主站系统拟态防御3项创新技术,填补了电力信息网络未知威胁防御领域多项技术空白。项目共取得国家授权专利58项、发表论文64篇,获软件著作权14项,主持标准3项。

据了解,“电力网络安全未知威胁感知与精准防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已由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信息中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9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进行了鉴定,认为该成果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并建议进一步加强成果推广应用。目前,该项目自主研制了系列化未知威胁感知与免疫装备9项,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天津、湖南、河北等20余个省的电力以及交通运输、石化等重点行业。

以“电力网络安全未知威胁感知与精准防御关键技术及应用”创新成果为基础,国网天津电力将继续深化提升电力网络安全未知威胁感知与精准防御技术智能化、实用化水平,助力实现隔离封闭防御向智能开放防御的跨越升级,持续深化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为快速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夯实网络安全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