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江西:三部门联合建立电力供需平衡定期会商机制

日期:2022-09-07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孙怀珍 杨华

国际电力网

2022
09/07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需平衡定期会商机制 电力企业 电力需求

7至8月,江西全省平均高温日数为46.3天,较历年同期偏多22.4天,是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一位。随着高温天气增多,江西电网用电负荷变大,统调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近期,省气象局与省能源局、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电力供需平衡定期会商机制,围绕电力保供相关工作开展合作。

根据协定,三部门将在迎峰度夏期间,每周召开一次例会,以7天为周期会商全省及各区、市天气变化趋势、重点水电厂来水、风电场来风等情况,分析研判电力供需形势,研究部署迎峰度夏保供各项工作。

截至9月初,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或视频会议形式共召开电力供需平衡定期会商6次,江西省专业气象台制作并提供能源保供气象专报6期,江西省气象服务中心向省能源局、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邮件、微信等渠道发送气象专题服务材料102期。

省电力部门通过分析研究专业气象服务信息,及时发布电力平衡预警,在用电高峰期及时向国调、网调争取跨区跨省支援,以确保电力供应稳定,滚动调整负荷预测及电力平衡,精准研判有序用电的时间及规模,将有序用电指标分解至市县供区和用电用户。同时,结合历史气象数据,自主实施气温与负荷敏感性分析的微应用,建设基于人工智能的负荷预测系统,提升了电网负荷预测精度。

及时、准确、有效的专业气象服务信息为江西电力能源供给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