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数智赋能 提升供电保障质效

日期:2022-09-06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林梅妹 林丽平

国际电力网

2022
09/06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智慧运维 供电服务 配电网故障

9月5日上午,一架载波相位差分技术高精度定位无人机按照规划路线自动巡检完220千伏紫顶线后,回到了位于220千伏紫清Ⅰ、Ⅱ路4号塔上方的无人机驻塔式机巢中。

无人机驻塔式机巢是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今年研发的一项创新成果。该机巢具有无人机存放、充电、作业控制、上传数据等功能。供电员工提前在电脑端设置好巡检内容与频次,无人机即可自主完成例行巡检、特殊巡检等任务。

近年来,国网福建电力坚持创新推动生产组织方式、运行模式、作业方法变革,努力提升生产运行质效。今年,该公司加强智能运检系统建设,构建无人机规模化应用的电网设备人机协同运检新模式,全面提升电网智慧运维水平。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7座变电站、725条220千伏线路、100条配电线路试点开展无人机智慧巡检。

国网福建电力还把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提升工作质效的有效手段。“14时04分,10千伏熙岭线出现故障,影响配电变压器1台,请关注。”8月9日,在国网宁德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电网故障分层分级预警机器人实时监测宁德配电网运行情况,自动生成全要素预警信息,并将预警信息推送给相关工作人员。配电网故障分层分级预警机器人可代替人工24小时不间断监测配电网故障,能快速准确分析故障风险等级,并将分析结果以秒级速度进行传送。

截至目前,国网福建电力已上线应用报修工单关键节点跟踪管控机器人、支付流程发票校核机器人等流程机器人1700余个,提升供电服务保障效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