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单月外送电量49.8亿千瓦时 同比提升51.4%——特高压雁门关换流站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日期:2022-09-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刘旸 张博然

国际电力网

2022
09/02
18: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外送电量 特高压换流站 电力供应

2022年8月,国网山西超高压变电公司特高压雁门关换流站累计外送电量达到49.8亿千瓦时,比上月提升33.6%,比去年同期提升51.4%,创雁淮直流输电工程投运以来单月外送电量最高记录。

据了解,2022年6月15日至8月31日,迎峰度夏期间,受持续高温影响,全国各地用电量飙升。雁淮直流最大输送功率800万千瓦,直流输送功率超过640万千瓦(重载)的天数为50天,2021年同期为3天,特别是从7月中旬至8月下旬长时间维持720万千瓦运行,单日最大输送电量1.7325亿千瓦时(8月22日),单月最大输送电量49.8亿千瓦时(8月份),迎峰度夏期间总计输送电量100.44亿千瓦时,2021年同期为83亿千瓦时,同比提升21%。

“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迎峰度夏期间,我们全力保障山西电力安全稳定供应。”该公司雁门关换流站负责人成小胜同志介绍。雁淮直流作为晋电外送江苏的电力大动脉,输送功率和输送电量屡创新高,对于促进山西能源基地开发与能源外送,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满足华东地区用电需求以及加快能源革命转型、增加清洁能源供应、缓解环保压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针对高温大负荷运行情况,雁门关换流站密切关注现场天气变化,结合现场设备与人员情况科学制定应对预案,对各项运维管理工作进行详细部署。主控监盘人员对核心设备关键数据进行梳理,定时进行查看,密切关注功率变化趋势、控制保护装置运行情况及后台告警信息,现场巡视人员携带红外检测仪、局放测试仪等仪器仪表对现场设备进行特巡,对阀塔、换流变压器、GIS设备、直流穿墙套管、交流滤波器等充油充气设备加强监护,并细致检查各个设备连接点的发热情况。

同时,检修人员充分应用自研创新成果,通过换流变智能巡检系统对现场换流变油温表油位表等表计的数值、呼吸器呼吸状态等现场情况进行远程巡视,同时在设备运行状态感知及故障智能诊断系统对SF6气室压力、避雷器动作次数、GIS伸缩节位移量等5100项现场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和异常预判,及时消除缺陷和隐患,在今夏南方大范围持续高温干旱导致西南水电送出困难的情况下,为解决华东地区负荷紧张提供了有力支持,力保山西特高压电网稳定运行和华东地区高峰时段用电需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