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拟用“水淹法”处理福岛核废料

日期:2022-09-02    来源:大象新闻  作者:陈晓宇

国际电力网

2022
09/02
17: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京电力 福岛核事故 核电事故

据日本共同社当地时间9月2日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正在考虑使用新的“水淹法”来清除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放射性核废料。

俯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四个核反应堆(图片来源:日本共同社)

在2011年3月经历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后,福岛核电站1号至3号反应堆的核燃料冷却过程失败,导致燃料熔化并重新凝固成放射性碎片,与混凝土,金属和其他材料混合在一起,总数量高达880吨。

“水淹法”预计将应用于3号反应堆的清理。这一方案首先将建造一个坚固的耐压结构,形如轮船的船体,从地下到地上将反应堆完全包裹。然后向其中注水,并从顶部进行清理核废料的工作。

左侧为原清理方式,右侧为“水淹法”示意图。如图所示,“水淹法”会先建造高强度外壳,将核废料封闭浸泡在水中再将其清除(图片来源:日本共同社)

据消息人士称,该方法的优点是利用水隔断辐射,从而提供了更安全的工作环境,因此非常有希望被选中。但由于没有使用先例,因此正在对未来的技术问题和成本进行核算。

如果按此方案推行,从建造到实际清除的过程将非常漫长,并且可能会增加总的处理成本。目前该成本数值为约8万亿日元(约合3940亿人民币)。

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的清理工作原本定于今年8月25日开始,但日本政府表示,为确保安全和可靠性,拆除工作将再推迟12至18个月。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原计划最晚在2051年彻底完成清除工作。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8月24日表示,考虑到能源供应环境日益紧张和本国对进口资源的高度依赖,目前正在考虑建造下一代核电站。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