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藏在小山村的水力发电站,靠渠水发电40年,可供千余户村民用电

日期:2022-08-30    来源:建安视觉

国际电力网

2022
08/30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力发电站 引水式发电站 水利工程

水力发电站是利用水位差产生的强大水流所具有的动能进行发电的电站,简称“水电站”。1878年法国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座小型水轮机发电站。中国的第一座小型水力发电站是1912年在云南昆明市郊建成的石龙坝水电站,初期装机容量为2×240千瓦。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各地的农村小水电站蓬勃发展,由乡镇自己组织建设和管理,不仅解决了农村的自身用电,还能帮助附近村镇缓解用电紧张的矛盾。在河南省安阳市西部山区的一个小山村,就有这样一座渠道引水式发电的小型水力发电站,建成至今四十余年,仍在正常运行发电。

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跃进渠灌区古井水电站位于都里镇古井村东北,坐落于跃进渠灌区东干渠上,是一座渠道引水式小型水电站。引水式发电站,当上游河床(渠道)坡度较大时,借助人工引水建筑物(隧洞、渠道、水管等)集中落差,将水导入引水建筑物。

跃进渠古井水电站建于1979年,1981年一次性试车投产运行。引水渠和尾水渠全长1500米,设计流量8立方米/秒,落差31.2米。装机容量与机型:装机容量为2×800千瓦,水轮机HC123—WJ—71,功率800千瓦,转速600转/分,水头27.5—32.5米,流量2.3—4.1立方米/秒。采用直配专线并铜冶镇变电站。

跃进渠古井水电站的勘测设计由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承担。它是将东干渠上游古井村东北原东干渠的五个跌水30.1米的水位落差汇集在一起形成水头,按东干渠设计正常引水6立方米/秒,加大10立方米/秒的流量进行设计的。生产的电量可保证近千余户群众的用电需求。

整个工程由土建与机械安装两部分组成,土建由引水渠、前池、前室、清水池、陡槽、压力管道、厂房、尾水渠、生活区、进厂公路等工程组成。机械由两台800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级配电设备组成。

在古井电站施工的同时,由磊口公社担负施工任务、在古井电站以下的铜冶公社西积善村西和紧挨的西积善村北的铁路渡槽上游,兴建了一号、二号两座小水电站。一号电站装机3台,均为125千瓦;二号电站装机2台,一台125千瓦,另一台75千瓦。两座小水电站也于1981后在古井电站试车前后建成并试车发电。

跃进渠工程从1958年春正式动工兴建,至1977年11月三条干渠全线通水,主体工程基本结束,总长840公里。跃进渠是安阳县人民用血汗铸成的丰碑,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先进科学技术的完美结合。1978年,跃进渠工程设计与施工荣获河南省重大科技成果奖。2008年,跃进渠被公布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跃进渠工程是安阳县人民为改变西部山丘地区干旱缺水的面貌,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历经十余年奋战,在群山峡谷中兴建起来的一项大型水利工程,特别是有108名民工,为了修建这一工程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修渠而献身的英雄们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