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核电营收净利延续两位数增长 新能源发电量增50%成第二曲线

日期:2022-08-30    来源:湖北长江商报  作者:沈右荣

国际电力网

2022
08/30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核电 新能源发电量 电力供应

核电巨头中国核电再次受到高度关注。

中国核电经营稳健。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5.7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54.37亿元,双双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主业发电方面,上半年,中国核电累计发电量943.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5%。其中,核电发电量占比93.09%。发电量继续增长,有力保障了电力供应

公司称,其核电绩效处于领先水平。

在推进核电建设的同时,中国核电也布局光伏等新能源发电。今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发电量65.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50%,成为公司新电量及经济增长点。

中国核电加快电力建设。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资现金流为-162.8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8.43亿元增长107.61%。

核电平稳新能源发电激增

在保障电力供应的背景下,中国核电的发电量保持了平稳增长势头。

8月25日晚间,中国核电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5.72亿元,同比增长14.98%。净利润为54.3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54.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6%、18.83%。

中国核电于2015年6月登陆A股市场,单纯从中期经营业绩看,2015年中期至2022年中期,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实现了持续增长,其由128.93亿元增长至345.72亿元,累计增长168.15%。在这期间,除了2018年中期的净利润同比微降外,其余报告期均为持续增长,净利润从24.73亿元增长至54.37亿元,累计增长119.85%。

总体而言,上市以来,连续8个中期的营业收入出现了稳增长。

从单个季度看,今年一、二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0.99亿元、174.73亿元,同比增长22.78%、8.25%。对应的净利润为28.84亿元、25.35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53.25%、-7.19%。扣非净利润与净利润变动趋势、幅度基本相仿。

数据显示,二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源于大修。

对此,中国核电解释称,上半年,所属核电机组运行绩效保持国际领先。根据数据测算,截至 2022 年 6 月底,25台在运核电机组中 16 台 WANO 综合指数满分,综合指数平均分为 97.63 分。在今年机组大修多的情况下(上半年所属运行电厂完成 8 次大修,其中 5 次常规大修平均工期 26.67 天),机组平均能力因子达到 92.48%,为能源保供提供有力支撑。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累计发电量943.50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5%。其中,核电发电量为 878.32 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 5.97%,约占全国运行核电机组发电量的 44.14%,占公司发电量的93.09%。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 3833 小时,平均机组能力因子为 92.48%。

上半年的发电量中,最大的亮点是新能源发电。公司的新能源发电量65.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70%,上网电量64.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45%。风电利用小时数为 1202 小时,光伏利用小时数为 711 小时。

发电量、上网电量同比增长幅度在50%左右,远远超过核电增速,已经成为中国核电发电量、业绩增长的第二曲线。

投资开支同比增加84亿

在核电、新能源领域积极布局,中国核电的资本开支明显增长。

现金流量表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核电的投资现金流净流出162.8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8.43亿元增加84.40亿元,增加净流出的幅度为106.71%。

公司解释称,投资现金流净流出大幅增长,主要是核电机组和自建新能源机组基建投入增加。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5年上市以来,中国核电每年的投资现金流净流出净额均超过200亿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核电及新能源项目建设。

今年上半年,中国核电管理费用17.28亿元,同比增加8.92亿元,增长幅度为106.60%,其原因是,核电新机组投运及新能源装机规模增加,计入当期的管理费用随之增加。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大新厂址开发力度,计入管理费用的项目前期开发费用增加。基于持续大规模建设,反映在财务报表上的是资产总额大幅增长。2015年6月底,中国核电的资产总额为2444.42亿元,到今年6月底为4322.76亿元,7年增加约1900亿元。

目前,中国核电控股在运核电机组共 25 台,装机容量 2371 万千瓦。

在半年报中,中国核电称,上半年,公司核电项目核准取得多项重大突破,通过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密切协调沟通,实现浙江三门 3/4 号核准。同时,多项核电前期开发工作取得突破,多个项目获得国家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

公司称,核能既是符合双碳要求、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零碳能源,产业又具有投资期限长、产能形成周期长的特点,是比较合适的跨周期调节产业,对装备制造、工程建设、扩大就业等形成有力拉动。目前,公司有多个项目已具备核准条件。

近年来,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成为中国核电重点布局的第二大产业。

去年,中国核电支付现金21.11亿元收购中核汇能,完成了对新能源产业投资的关键布局。今年上半年,中核汇能成功实施增资引进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 75 亿元。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新能源在运在建项目合计 1151.7 万千瓦,其中,在运装机容量 887.33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 264.37 万千瓦。新能源在运在建项目中,风电 299.9 万千瓦,光伏 851.8 万千瓦。

田湾200MW滩涂光伏项目、海南海风项目不断推进,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项目加速研发,业内人士称,新能源将成为中国核电的第二增长曲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