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发电技术 » 正文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突破,临界二氧化碳发电受关注

日期:2022-08-30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电力网

2022
08/30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装备 二氧化碳发电技术 二氧化碳发电技术

8月29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其中提出要推动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技术应用。

同天,国家能源局等三部门发布通知提出进一步提升煤电能效和灵活性标准,有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抓紧整合修订《常规燃煤发电机组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热电联产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等煤电能效和灵活性相关考核约束性标准,将循环流化床燃煤发电机组相关内容纳入强制性国家标准中。

资料显示,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技术是热力发电领域一项重要的变革性技术,不同于传统主流热力发电技术,该技术以二氧化碳为循环工质,利用二氧化碳拿来作为发电的介质。

据国资委网站介绍,该技术具有热电转换效率高、动力设备和系统体积小、灵活性好等显著优势,例如在主气温度600℃的条件下,热电转换效率较蒸汽机组提升3~5个百分点,另外还可实现0~100%全负荷调峰,并且采用此机组的燃煤电厂,单位发电碳排放强度可减少百分之十。

此外,去年中国华能集团自主研发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试验机组,在华能西安热工院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标志着正式投运。华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有望彻底改变传统热力发电技术140多年来以水蒸汽为主流工质的发电方式。

相关公司方面,据主题库超超临界发电 板块显示,

中密控股:公司干气密封产品在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机组方面已有应用并取得一定的技术突破。

首航高科:公司超临界二氧化碳动力系统与某军工单位有研发合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