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中国独霸全球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到底难在哪里,为何外国搞不定

日期:2022-08-24    来源:基建不倒翁

国际电力网

2022
08/24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输电技术 新能源发电 特高压送电

中国独霸全球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到底难在哪里,为何外国搞不定

如果稍微细心了解一下我国的科技发展,就会为祖国感到自豪,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喜人的成果,而这一切来之不易。

中国独霸全球的特高压输电技术也让世界为之羡慕和赞叹,那么这种技术到底难在哪里,为什么外国搞不定呢?

中国的科研工作者有着超乎寻常的毅力和奉献精神,因此攻克了很多世界难题,比如特高压输电技术,在这个领域我国拥有专利技术,拥有主动权和自主权。

目前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力,要靠国家电网的输送,从发电厂送到变电站,再到所在的小区线路接入居民的家中。特高压的技术是一种新型的高科技送电技术,在远距离输送电力资源时,会减少运送途中的损耗,最大化保证电量的送达。

但是这种技术的难点首先在于怎样保证安全,因为电压过高的情况下,如何保证线路的绝缘和工作稳定,对于电力学家们提出了挑战。

在远距离的送电过程中,一旦技术有任何一丝疏漏,都将会造成很多隐患,从而导致用电线路和电网的不安全,于是如何打造安全的变压器,是我国科学家们首先攻克的难关。

以往普通电压条件下使用的变压器,耐压为50千伏,特高压的作业标准为800千伏直流电,1150千伏的交流电,这么强大的电压,需要新型复合材料才能胜任高难度的技术要求。

我国目前传统的火力发电厂还是占据了电厂总数的六成,这个数字意味着我国每年要消耗大量的传统能源煤炭去进行发电,而使用普通的电压输送网络,会把好不容易发出来的电源又白白消耗了一部分。

更何况我国的很多地方用电需求不同,供电能力不均衡,出现很多缺电的情况。我国中部地区一般都处于用电紧张的局面,为了缓解这种情况,特高压输电技术是非常适合我国的新技术。

科学家最终研发出适应高压变电器的绝缘纸,解决了送电时的稳定和耐高温等情况。而且还在技术工艺方面都优于美国的设计,取得了赶超的成就。

特高压送电的变压器可不是一个很小的电闸,而是重达几百吨的大家伙,并且对于密封的工艺要求极高,能够运送这么重的设备的车辆需要特种运输车,还要规划好能承重的路线和提前勘测路线,我国在解决了变压器之后,成功突破了特高压输送电力的主要难题。

此后势如破竹,成功完成了世界上最高电压的制定标准和建造工艺,打造出样板工程,并且投入运营中,目前特高压送电线路工作稳定,效率很高,给我国的电力资源做出了重要的助力。

那么国外为什么还是搞不定特高压输电呢?

一方面是这项技术的难度高,另外要建设特高压输电网线时,需要用到基础建设的部分,而国外对于跨越山河的这种大型工程的基建能力,就算是具备施工的能力,也不具备我国基建实力的效率优势,我国对于大型和超大型工程的施工周期,具有敬业的奉献精神,能够加班加点苦干,保质保量抢工期完成,无论跨越高山大河还是平原,都能完成牢固的电线输送塔架的铺设。

而同样的工程,放在外国环境中,恐怕工期方面是几倍于我国,甚至在外国人看来极难完成,所以特高压送电不仅仅是卡在技术难点,还有施工落实这个重要部分,国外也和我国有着悬殊的差距,要论勤劳勇敢,恐怕我国谦虚地说自己不争第一,也没有国家敢说自己第一了。

特高压输电技术目前已经在我国的专业发展之下,成为独霸全球的专利技术,而且让我国用电紧张的地区已经极大缓解和补充了电力资源,这个发展局面也推动我国经济建设的步伐,为加快经济发展提供了实际的帮助,外国看到我国研发成功后,也有国家表示想要和我国合作,希望我国能转让专利技术。

目前我国除了特高压送电,还有新能源发电方式在稳步推广,比如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潮汐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等等。

此外还有建设在自然水体附近的水电站等,这些新能源发电方式也会补充我国的电力不足,尤其是我国在核电站技术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未来中国在电力产能和供应方面都会有更大的进步和腾飞,能源的强大支撑,势必会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