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湖北省孝感安陆市:供电所紧跟需求创新举措 为农电发展添动力

日期:2022-08-23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何瑶 余健兵

国际电力网

2022
08/23
16: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质量 用电需求 供电服务

供电所名片:湖北孝感安陆市供电公司烟店供电所

员工数量:36人

服务对象:安陆市烟店镇、孛畈镇的43个行政村2.8万户居民客户和96家企业客户。

服务特色:一站式专班定点服务,增强乡村产业发展动能;快速响应机制,解客户用电之急;定期上门走访,助力旅游小镇发展。

8月11日,湖北安陆市供电公司烟店供电所外勤一组组长范志林带着两名员工来到安陆市烟店镇周冲村,冒着高温对周冲泵站用电设备进行红外测温。看到他们,该村水稻种植大户徐龙迎上来说:“幸好你们在旱情来临前,帮我们泵站新建了400千伏安变压器,我自家的150亩稻田灌溉用电不愁了。”

近年来,安陆市烟店镇借助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带动五言陆色生态园、白兆山等旅游景区发展,把发展旅游产业确定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烟店供电所紧跟农旅产业发展用电需求,组建企业服务专班、快速响应需求、定期上门走访,为乡村农旅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组建服务专班,满足个性化用电需求

8月9日,烟店供电所企业服务专班副班长周光安前往湖北安东印务股份有限公司走访,向企业负责人谢晓红了解用电情况。

烟店供电所供区内有印刷、养殖、包装等各类中小微企业96家。为更好满足企业用电需求,2019年6月,烟店供电所抽调6名熟悉本地企业的供电员工组建了企业服务专班,摸排供区内企业发展情况,结合实际用电需求列出服务的项目、标准,以“清单化”管理保障供电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2021年5月9日,周光安在走访中得知,该企业承接了为安陆市中小学印刷试卷、练习题的订单,需要增加8台印刷机。该企业原总容量450千伏安的两台变压器无法满足11条生产线同时开工的用电需求。

周光安现场测算了企业新增的用电负荷,制订了合理的增容方案,并指导谢晓红通过“网上国网”APP办理业扩报装业务。不到一周时间,烟店供电所用带电接火的方式完成了安东印务公司63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新建工程,敷设了230米电缆,为企业扩大生产提供了保障。

“当时,我正忙着新设备入厂、扩建厂房,都快忘了厂里可能得加一台变压器。幸好供电师傅留心。”谢晓红说,当年7月份,安东印务又加了3条生产线。

企业服务专班还针对不同客户的用电情况提供用能分析。今年1至7月,该专班累计为供区内的21家企业提供了能效分析报告,帮助43家企业合理选择基本电费计收方案、调整功率因数,为客户节省电费24万元。

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提高供电质量

柒彩凌丰生态采摘园位于烟店镇张岗村内,占地1600亩,种植了葡萄、火龙果、猕猴桃、枇杷等17种水果,每年3至9月都有许多游客前来采摘、游玩。

2019年10月,采摘园新建了两个葡萄种植大棚。10月10日,园区负责人舒福朝向烟店供电所申请新增1台10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不到3天,采摘园的变压器就建好了。目前,采摘园陆续为张岗村230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每户村民年平均增收3万元。

烟店供电所开展“感知敏捷化、作业移动化、服务精准化、管理可视化、运营智能化”的数字化供电所建设。每天8时,所内的流程机器人会对供区内所有客户的电压电流值自动召测并分析,发现异常后生成电子报表,传到供电所外勤人员手机上,让外勤人员及时抢修,实现“异常无感知,抢修已结束”。

7月30日,烟店供电所外勤班班长范志林和同事用30分钟处理完柒彩凌丰生态采摘园线路故障后,电话告知了舒福朝,得到对方点赞:“我都没发现,你们就已经处理完了。”

“镇上农旅业发展得很好,得益于供电服务保障好。”在烟店镇二季度全镇工作例会上,烟店镇副镇长刘章程对烟店供电所的服务表示认可。

今年1至7月,该供电所供区内平均抢修时间压缩至2小时,响应时间压缩到10分钟内,服务零投诉,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用电越来越好,农家乐发展动力足

7月28日,到烟店镇五言陆色生态园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范志林带队对附近农家乐的空调、冰箱等用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近年来,烟店镇打造李白文化旅游体验地,带动景区周边农家乐快速发展。

2020年,安陆市供电公司加快了旅游景区农网改造进度。烟店供电所组织专人在施工现场对接政府、景区各方人员,协调设计、施工、验收事宜,共为景区新建线路1.8千米,新增1台200千伏安变压器,惠及两个村1500户村民。

“用电好了,我的农家乐收益也增加了,2021年收入增加了大概20万元。”农家乐老板黄光超说。生意红火后,黄光超还将农家乐厨房进行了电气化改造,使用电磁炉、电饭煲,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成为揽客的优势之一。

去年,一些外出务工村民也返乡建起了农家乐。现在,烟店镇每个景点旁都最少有5家农家乐可供游客选择,形成了“采摘、游玩、登山、就餐”一条龙游玩项目。

为了保障景区用电安全可靠,烟店供电所实行“大客户经理+网格员”服务模式,网格员定期走访景区用电客户,通过网格微信群加强与客户联系,景区一旦出现用电故障,只需负责人在微信群内发布一则消息,立刻就有网格员来处理问题。

网格微信群还用于发布各类电费电价政策、停电检修等信息,解答景区客户关于供电服务、办电咨询等方面的疑惑。今年1至7月,烟店供电所组织员工深入景区、农家乐等地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讲36次,帮助消除各类用电安全隐患22处。2021年,烟店供电所被烟店镇政府授予“安全生产工作优胜单位”“农业产业发展优胜单位”称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