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设备产品 » 变压器 » 正文

国网河北电力投运SEN结构调压调相变压器

日期:2022-08-22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石静 柴小亮 田源

国际电力网

2022
08/22
1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压器 新能源发电 电力系统

日前,河北电网首台10千伏SEN结构调压调相变压器在保定阜平县投运。该变压器专门为消纳新能源发电研制,能够解决山区分布式光伏集中接入带来的电网末端电压越限和线路之间的电力互济问题,有助于保障新能源消纳和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截至6月底,保定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达320.5万千瓦。由于大量分布式光伏设备位于山区,多数处于10千伏线路的中后段甚至末端,上网电力需要长距离输送,白天光伏出力较大而负荷较低,源荷供需不协调,易引起配电线路末端电压升高。SEN结构调压调相变压器利用控制系统的智能调节功能,将电压控制在优化数值区间,保障电网及沿线电力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SEN结构调压调相变压器还可对源荷资源进行调节平衡,通过转供调节的方式,降低高负载线路输送容量,提升轻负载线路负荷水平,实现负荷平衡。

据了解,2019年,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高校和企业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经过近3年努力,完成10千伏SEN结构调压调相变压器制造。与传统变压器只能升降电压相比,该变压器不但可以灵活调整电压幅值,还可以调节相位角度均衡潮流,进一步提升配电网灵活调节能力。

目前,国网河北电力正在开展运行数据分析和经验总结,研究制订35千伏配电网加装SEN结构调压调相变压器可行性方案,后续将逐步在更高电压等级电网中推广应用此类变压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