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东惠州供电局带电更换绝缘子 提升作业效率

日期:2022-08-22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孔德淇 温秀云 范燕婷

国际电力网

2022
08/22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带电作业 停电检修 供电可靠性

近日,广东电网公司惠州供电局创新研发一种快速更换线路绝缘子的装置,在更短时间内完成消缺,有效提升带电作业效率。

在夏季线路运维中,带电更换绝缘子是电力一线最普遍、最繁重的工作之一。目前,更换绝缘子主要采用小吊绝缘法、绝缘横担法和绝缘铁横担法,平均每单作业时间长达41分钟。而作业人员长时间在高温天气下作业,不仅有人身安全风险,更影响带电作业安全。

如何快速更换绝缘子,让夏日作业更“清凉”?惠州供电局技术攻坚团队分解对照了上述三种方法,对其中最优、最安全的步骤做“加法”,再在“人机物料环”上做“减法”,最终锁定了更换线路绝缘子装置的三大关键——固定导线部分、主绝缘部分和固定横担部分,并进一步将其拆解为主绝缘材料、锁紧方式、链接方式、固定方式等七大组成模块。

“研发该装置是一个‘从零到一’的过程,市面上缺少现成元件,我们跑遍了广东省内所有生产该类原材料的企业,找到符合设计电气性能要求的零部件,再进行切割组装。”团队技术专家彭宁云说。找不到绝缘值大于700兆欧,同时可承受配网最大架空导线下压力的主绝缘材料,该团队又综合对比了多种材料的物理性能,从中挑选出符合设计需求的20千伏复合绝缘子。

为了早日实现作业人员减少长时间高温作业这一目标,攻坚团队加快研发速度,开展压力、绝缘和重力试验,确保该装置满足绝缘值大于700兆欧、机械破坏负荷值大于3.75千牛、绝缘值检测及机械破坏负荷值均合格的电气性能。

经过30天的不懈努力,惠州110千伏龙源线2号杆塔传来了装置成功挂网的喜讯,带电作业斗车像往常一样缓缓地升至作业点,只见作业人员手持新研发装置,快速“卡扣”在带电线路上,1分钟不到便撑开临近导线,为带电作业预留了足够的安全距离;在完成损坏绝缘子的更换后,1分钟便又将装置拆卸下来。通过眨眼间的“一卡一拆”,将带电更换线路绝缘子的作业时间从原来的41分钟缩短至30分钟以内,在迎峰度夏期间大大提升带电作业的开展能力,减少停电检修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作业舒适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