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迎峰度夏丨川渝积极采取有效举措 全力保障电力有序供应

日期:2022-08-20    来源:光明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8/20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发电企业 煤电机组 国家电网

近期,受高温天气影响,用电负荷连续高位运行,我国南方部分省市迎峰度夏电力保供进入关键阶段,以四川、重庆最为严重。

为确保居民、医院、学校等重点用户,以及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安全等重要部门、重要单位、重要场所用电不受影响,四川、重庆等地纷纷采取积极措施,科学调度,切实把电力保供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平稳有序。

四川:各发电企业细化高温期间供电安全方案

在高气温、高负荷、高用电量三大考验之下,四川省水电、火电、气电各发电企业细化高温期间供电安全方案,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在彭州,天彭电力一线员工顶着烈日清理底格栏栅坝坝面砂石、库区进水闸浮渣和前池淤积物,执行“每日一小捞、三日一大捞、洪水天天捞”制度,从源头上守住保水保电的“生命线”。

图为天彭电力员工清理坝面砂石、库区进水闸浮渣和前池淤积物

在嘉阳,嘉阳集团采煤队进一步加强了现场管控和生产组织管理,靠智能化工艺生产抽调出人员,将2班生产恢复为3班生产,每天采面割6刀煤的生产量提升至9刀。据悉,目前,嘉阳集团已经累计为3个保供单位供给煤炭25.2万吨煤炭,确保了电煤供给稳定可靠。

在泸州,川南发电公司储煤场职工迎着热浪巡视煤场,全力保障机组“口粮”供应;电气专业检修人员监测高压线路,为电力外送保驾护航;检修工程师们不停地忙碌在消缺维护工作现场,努力提升设备安全可靠性。今年7月,公司发电量达5.12亿千瓦时,全年发电量累计达40.53亿千瓦时。

在达州,达州气电热控专业负责人组织人员在60℃的燃机罩壳内进行抢修,避免了机组在高温天气下因保护动作跳机的风险。今年上半年,达州气电完成上网电量15.08亿千瓦时,为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保障提供了支撑。

重庆:统筹市内资源 全力守牢民生用电底线

8月18日,记者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获悉,国网重庆电力将统筹市内资源,发挥大电网优势,强化电网运维,加强节约用电引导,全力守牢民生用电底线。

据国网重庆电力将合理安排水电站低谷蓄水,加强新能源出力预测,配合做好市级电力统筹调度管理,深度挖掘市内电源潜力,全力发动全市可调节机组应发尽发。

2022年8月18日,在重庆市黔江区城东街道35千伏下坝变电站,国家电网红岩(黔江运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通过红外线热成像仪监测变压器温度。

与此同时,国网重庆电力将密切跟踪全国供应形势与电力输送通道等情况,千方百计争取外购电。在全国电力供需持续紧张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争取国家电网公司支持,实现六大区域电网、15个省级电网及15条直流接续支援重庆,首次从远至蒙东、辽宁输送电力至重庆;并积极协调南方电网,历史首次实现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相连的江城直流反向送北支援重庆。

另外,国网重庆电力1万余名一线运维人员坚守岗位,77座重要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121支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5000余名抢修人员“7×24”小时应急待命,及时处置特高压密集通道隐患等各类险情,确保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国家电网:最大限度支援川渝地区电力供应

当前,我国南方地区高温仍在持续,迎峰度夏工作正处于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8月1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与基层单位视频连线,调研指导电力保供工作。

辛保安强调,要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科学安排运行方式,加强电网运行监控,坚持全公司“一盘棋”,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作用,组织跨区跨省余缺互济,最大限度支援川渝地区电力供应。

同时,要加强设备运行维护。密切关注满载、重载设备运行情况,强化重点输电通道巡检和设备运行监测,精心维护、精心操作,及时消除各类隐患,提高设备健康水平。

要全面挖掘发电潜力。严肃电网调度纪律,强化机组并网管理,加强燃煤自备电厂、生物质能、小水电等发电管理,推动各类电源应并尽并、应发尽发。要持续强化负荷管理。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用好各类可调节负荷资源。发挥95598、网上国网等平台作用,做好供电优质服务。

图为13个省(市)电力公司的50台中压发电车抵达成都

8月18日,记者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获悉,按照国家电网统一部署,共有来自北京、山西、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河南、湖南、江西、辽宁、青海、甘肃13个省(市)电力公司的50台中压发电车抵达成都,将根据前期确定的接入点位直接接入成都中心城区、天府新区及周边重载区域,保障片区供电,后续根据各市州供需形势,保障居民应急用电。

据了解,中压发电车是一种集柴油发电机组和10千伏高压盘柜、柔性电缆为一体的车载式可移动分布式电源,能通过环网柜或架空线路接入配电网,在用电高峰期发挥临时电源保障作用,保证电力不间断供应。50台中压发电车共计能提供55400千瓦用电容量。按照普通空调1.5匹,制冷功率1.18千瓦计算,可供近47000台空调同时运转。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