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将开启 风电板块掀涨停潮

日期:2022-08-18    来源:智通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8
17: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板块 分散式风电 风电项目

随着赛道方向反复活跃,今日风电掀起涨停潮。截止收盘,板块上涨2.44%,金雷股份涨超13%,远大智能、南网能源、吉鑫科技等十余只个股涨停。

近期,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表示,目前正在组织编制“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方案,争取尽快推动实施。下一步,将创新风电投资建设模式和土地利用机制,重点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大力推进乡村风电开发,鼓励村集体利用存量集体土地通过作价入股、收益共享等机制,参与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

相较于陆上和海上的集中式风电项目,分散式风电有其独特优势,其单体规模较小,便于利用乡村闲散土地资源来提升风资源利用率。

“十四五”期间,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是我国新能源开发的重要思路。海上风电和“三北”地区风电光伏均主要采用集中式开发模式,东中南部地区风电光伏主要采用分布式开发模式,而广大农村地区是分散式风电开发的主阵地。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积极推进乡村及工业企业分散式风电开发。这是国家层面文件首次正式提出风电项目调整方案。

6月1日,九部委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提出有序推进基地建设,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以县域为单元大力推动乡村风电建设;积极推动风电分布式就近开发,推动100个左右的县、10000个左右的行政村乡村风电开发。

其中,重点建设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和北部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在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油气矿区及周边地区,积极推进风电分散式开发。

据风能协会测算,全国69万个行政村,假如其中有10万个村庄可在田间地头、村前屋后等零散土地上找出200平方米用于安装2台5MW风电机组,全国就可实现10亿千瓦的风电装机。

截至2021年年底,分散式风电装机仅约1000万千瓦,在风电装机中的占比还比较低,因此分散式风电发展前景广阔。参考“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对行业刺激力度,“风电下乡”如果顺利实施,有望成为风电行业继海上风电之外的另一新增长极。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光伏项目变为备案之后,装机规模大增,风电项目备案制落地,则意味着风电项目建设将加速,尤其是分散式、乡村风电市场值得期待。

具体到上市公司,金风科技去年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容量381.2万千瓦,市场占有率为38.3%,排名第一。运达股份去年末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容量157.3万千瓦,市场占有率15.8%,排名第二。明阳智能累计装机容量80.5万千瓦,市场占有率为8.1%,排名第四。三一重能累计装机容量55.6万千瓦,市占率排名第五。

从行业招标看,2022年风电项目招标量持续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2日,全国风机公开招标容量超过52.98GW,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招标量,预计全年的招标量有望超过80GW。

从成本端看,随着原材料价格下跌,风电零部件厂商有望迎接盈利拐点。

今年以来,钢材价格持续持续下跌。截至 7 月15日,螺纹钢期货收盘价为 3589 元/吨,相较于年内最高点 5808 元/吨下降了38.2%。结合3-6个月的存货周转周期,预计下半年,零部件环节的盈利能力有望逐季改善。

对于风电行业,中泰证券指出,短期看成本预期下降,预计上游零部件企业出货有望在下半年快速释放,业绩环比改善。中长期看政策加持下,新增装机量将保持快速增长。建议重点关注东方电缆、新强联、大金重工、天顺风能、恒润股份、明阳智能、金风科技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