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提升“获得电力”水平 助力企业发展

日期:2022-08-18    来源:国网天津电力  作者:李丹、王浩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8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电力 电力供应 供电可靠性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发布“稳经济、保供电、促发展”9方面36条措施后,紧密对接企业差异化用电需求,创新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办电流程、环节、时限,让“电等项目”,同时聚焦企业节能增效,不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助力企业发展。

电接到“门口”, 为用户节省326万

8月10日,在天津工业大学河东校区旁边,国网天津城东公司运检人员完成了河东民生大数据中心、中电(天津)智慧城市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河东区档案馆等项目内部2500千伏安电源送电。

本次送电的项目为天津市绿色转型、科技降碳项目。河东民生大数据中心是打造智慧河东的数据平台,也是河东区加速数字化建设,拓展智慧服务应用的重点项目。中电公司则以“节能降碳”为主营业务方向,重点打造智慧供热、智慧中央空调等产品。

城东公司接到项目用电需求后,立即组成项目专班主动与用户对接。“大数据机房对可靠性要求高,我们建议用户使用双电源供电。”城东公司大客户经理杨光说,“考虑到用户周边没有合适电源点,我们决定将新设电源线铺设到用户红线节省用户投资。”

服务专班对项目现场勘察时发现,项目所在区域很多电力设施面临迁改,道路会重新规划设计,不能按照成熟地块去考虑设计方案。服务专班与属地城管委、规划局及相关建设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在现场对照规划图纸实地勘测确定规划线路位置,并结合周边电源和电力网架结构,为用户出具最优的项目电源线方案。

“当我了解到需要建设4座6间隔环网站、1千米多电缆时发起了愁,这是一项很大的投资。”建设方项目经理郭磊说,“后来电网客户经理跟我说,2条电源线将由他们接到用电红线,涉及的环网箱和电缆的326万均由电力投资,我的心一下就踏实下来。”

在施工阶段,城东公司及时调配项目物资,解决破除硬化路面问题,大大加快施工效率,并利用线路环网方式对线路其他用户进行切带,同时配备发电机保证周边居民及商户持续可靠电力供应

“我们在5月10日顺利完成电源线施工送电,提前3个月就把电源点铺设到了用地红线,实现了‘电’等项目。”城东公司外部电源线项目负责人王梓辰说。

超前服务,确保“拿地即开工”

8月5日,由国网天津东丽公司负责建设的天津市东丽区的垠坤·未来汇产业基地成功送电。

作为天津市重点项目,垠坤·未来汇产业基地项目是天津垠瑞万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为核心打造的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创新园。该项目引进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等优质企业,成为“科技投资+科创园区”双轮驱动,“产业孵化+资本助力+政策支持”生态服务的高品质园区。

优质的服务项目临电接入时就已开始。2021年年初,东丽公司在走访华明高新区管委会时,了解垠坤·未来汇项目用电需求,第一时间选派经验丰富的客户经理前往项目勘查,结合项目实际制定最优供电方案,临时用电从申请用电到竣工送电仅历时9个工作日。

针对项目用电总体需求,国网天津东丽公司第一时间选派经验丰富的客户经理前往项目勘查,成立多部门、跨专业协同攻坚的高端服务团队,从业务咨询、技术支持、资料收集等方面,提供“个性化”的“保姆式”服务,结合项目实际制定最优供电方案。服务团队主动超前谋划,在临时用电项目勘查时即进行正式电现场勘查,同时应用“网上国网”,主动公示项目送电进展和服务措施,积极征求用户服务建议,保证项目“拿地即开工”“开工即通电”。

“电力公司投资200余万元为我们建设了两路外线电源线,不仅保障了供电可靠性,而且降低了我们的电力配套成本。同时还向我们推介了智能代维、能效提升等一系列增值服务。这一切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电力温度’和‘电网速度’。”垠坤·未来汇项目负责人刘铭说。

延伸服务,助力企业节能增效

8月10日,在天津冠芳果汁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上,一瓶瓶山楂饮料被有序集装成箱,即将远销全国各地。当日上午,国网天津电力为企业节能改造新装的1600千伏安变压器顺利送电。

此前,国网天津武清公司大客户经理在用能普查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存在余热回收潜力,促成该企业与国网天津电力签订综合节能改造项目合同,助力企业节能增效。节能改造项目使用的空气源热泵,可以将企业制冷工艺过程中产生的热量收集,转换成高温度水或高温蒸汽,用于山楂的预煮、杀菌消毒等工艺,进而节约大量电能。可没有充足的电力供应,节能项目就无法落地实施。

依据国网天津电力“助产业 惠民生 促双碳”三十条举措,国网天津武清公司在接到用户报装申请后当天即完成现场勘查,仅用3天时间答复用户供电方案,让用户享受“一趟不用跑”的便捷服务,提升了企业“获得电力”水平,同时助推供电业务与综合节能项目并行开展。

施工过程中,国网天津武清公司通过构建“供电+能效服务”双经理服务模式,积极跟进节能改造项目建设进度,有序推动业扩报装进程,协同用户方开展竣工验收、装表接电等关键环节,超前完成业扩报装项目送电,为用户节能改造项目的调试及试运行保驾护航。

该企业综合节能改造项目建设的2套余热回收系统及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将于8月底正式投运,届时将实现企业能源精细化管理,节能率可达4%-8%。据测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628.88吨,节约能源费用近500万元。“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供电公司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供应,还帮助我们节能降耗。我们开拓市场的信心更足了。”该企业生产技术总监孙保军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