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风光 多措并举 稳发多发

日期:2022-08-16    来源:AI故事专家集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6
17: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保供 上网电量 电力安全

8月12日

中央气象台

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高温模式仍将持续

目前

全国各地

依旧处于用电高峰期

中国广核集团各核电基地

新能源风电场站、光伏电站

积极落实能源保供相关工作

全力保障能源稳定供应

核电

为做好迎峰度夏

能源保供工作

中广核各核电基地

夯实安全生产工作

全力保障在运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以保证能源稳定供应

01

中广核在粤各核电基地均 成立2022年“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组,制定电力保供方案,统筹推进安全生产。 今年上半年,大亚湾、阳江、台山等核电站累计上网电量527.32亿度。

阳江核电有限公司通过加强设备管理,压实设备管理责任,确保设备状态良好;开展季节性自然灾害应对准备及预案演练、秋冬季防火检查等活动,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02

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制定了迎峰度夏保供专项方案,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宁德核电针对在运机组开展了专项排查整治,并安排夏季防台、防高温、防雷、防涝、防潮、冷源保障等工作,合理调整夏季高温天气下工作模式,做好人员及设备防暑降温措施,为机组夏季安全稳定运行打下良好基础。目前宁德核电4台机组保持稳定发电状态。

03

作为国内在运机组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 红沿河核电多措并举确保电力安全稳定可靠供应,为辽宁省及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辽 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成立电力保供项目组,科学制定专项保供方案,落实各级责任,对公司各级组织、全体员工、合作伙伴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专门部署,同时结合机组夏季运行特点,做好冷源保障工作。

红沿河核电全力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截至6月30日,红沿河核电站2022年上网电量为183.2亿度。

此外,红沿河核电认真研判内外部安全生产形势、气象预警等,系统化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公司各相关领域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做好人员状态及风险管控;进一步加强防人因管理力度,层层压实管理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针对夏季恶劣天气高发,红沿河核电强化气象、水文等自然条件的监测和预警,做好防台、防汛、防雷、防潮、防高温等工作,及时升版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

04

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把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 制定《2022年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活动方案》,确保安全生产,电力稳定供应。防城港核电以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为主线,以保障生产安全为重点,健全电力安全保障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安全责任,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全面提升基础保障、过程管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防城港核电结合夏季机组实际运行特点,加大巡检力度频率,合理安排机组检修计划,做好夏季冷源保障及恶劣气象灾害防范工作。

风电、光伏

截至2022年7月底

中广核

国内在运控股风电

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

装机容量共2881.5万千瓦

夏季以来

为响应国家迎峰度夏、能源保供要求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积极部署落实各项保供措施

01

中广核龙里风电场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内,总装机容量32.2万千瓦,是目前贵州省内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2022年5月至今, 累计上网电量16253.4万度,相当于可以为16万家庭提供1年的用电量。

今夏,贵州遭遇多年不遇的高温天气,面对高温“烤”验,中广核新能源贵州分公司结合实际情况,积极配合保供需求,细化落实措施,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守制度,实行“零报告”制度,全力确保发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02

中广核荟萃山风电场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宣化镇,总装机容量4.8万千瓦,是郑州市第一个建成的风力发电项目。2022年5月至今, 累计上网电量为2960.8万度,相当于两万九千余户人家一年的用电量。

面对夏日用电负荷的不断攀升,中广核荟萃山风电场全体员工奋战在迎峰度夏保供电第一线,时刻关注风机运行状态,确保群众用电无忧、清凉度夏。

03

中广核如东绿谷海上风电场位于如东规划区域东侧,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是如东海域单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2022年5月至今,该项目累计上网电量20462.2986万度,相当于可为20万个家庭提供1年的用电量。

中广核如东绿谷海上风电场严格落实《迎峰度夏工作方案》,通过加密特殊天气巡查频次、加强运行参数监控、狠抓设备质量提升、保障防暑降温等应急物资储备等八大措施做好“迎峰度夏 电力保供”工作。

04

中广核汕尾后湖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汕尾陆丰市湖东镇后湖南侧海域,装机容量为50万千瓦。2022年5月至今,该项目累计上网电量21982万度,相当于可为约22万个家庭提供1年的用电量。

为更好落实迎峰度夏各项工作,中广核新能源华南分公司通过周例会、月会等形式,具体部署区域迎峰度夏保供各项措施,加强场内设备设施巡视工作,5月底前顺利完成上半年风机定检任务,积极推进集电线路专项治理,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05

中广核当涂太白光伏电站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大陇镇双潭湖圩堤内,总装机容量26万千瓦,是国家优质工程奖首个渔光互补项目。2022年5月至今,该项目累计上网电量10667万度,相当于可为10万个家庭提供1年的用电量。

夏季气温攀升给保供电工作带来众多挑战,中广核当涂太白光伏电站严格落实中广核《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方案》,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做到“严落实、查隐患、消缺陷、优计划、减灾害、保供应”,通过精准巡视检查、发电设备24小时抢修等8大措施做好“迎峰度夏 电力保供”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