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若扎波罗热核电站爆炸,破坏力是切尔诺贝利的10倍!

日期:2022-08-16    来源:手机凤凰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6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若扎波罗热核电站 核电站爆炸 核电站运行

就在日前俄罗斯控制之下的乌克兰扎波罗热州地方官员表示,乌克兰军方在当地时间十一号夜间向扎波罗热核电站方向发动了攻击,一枚炮弹甚至打到了距离核电站核废料储存地仅10米的地方。该官员还在社交媒体上展示了据说是乌军海马斯火箭炮所用火箭弹的弹片。此事发生之后俄罗斯和乌克兰方面互相指责对方才是肇事者。俄罗斯国防部声称乌克兰军队针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发动了多次攻击,而乌克兰国家核能公司则声称俄军依然在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不过好在双方都已经确认目前该核电站的运行处于安全状态,并未出现辐射水平超标的情况。

那么此事的真相究竟如何?我们首先要知道,扎波罗热核电站一旦发生类似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那样的事故,不仅仅对于乌克兰,对于整个欧洲来说很有可能都会带来毁灭性打击。该核电站是乌克兰境内规模最大的核电站,其厂区内有六座可以输出1000兆瓦电力的VVER-1000压水反应炉,贡献了乌克兰全国发电量的20%。早在今年三月初的时候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厂区内一度因为炮击燃起大火,好在火势得到了及时控制。

扎波罗热核电站事实上几个月之前就已经被俄军占领了,而且从目前的战局态势来看,由于乌克兰军队扬言要在赫尔松地区发动大反攻,因此俄罗斯军队在第聂伯河沿岸部署了大量的作战部队,扎波罗热核电站周边同样是一个重要的集结点。乌克兰指责俄罗斯炮击该核电站从任何逻辑上都说不通,难道俄军真会蠢到不顾自家军队死活,炸核电站来上演“苦肉计”?

而且,乌克兰方面已经不是头一回在扎波罗热核电站问题上夸大其词了。早在今年3月4号的时候,该核电站的新闻代表处就声称核电厂区域内发生了火灾,而且由于俄罗斯的持续炮击,消防员根本无法扑灭该核电站的大火。当时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亲自站出来表示,俄军正在“从四面八方赶来向核电站开火”,一旦发生爆炸后果将会是毁灭性的。

然而事实情况是,当时俄军攻击的对象是部署在核电站周边的乌克兰军队。事后乌克兰国家紧急服务部也亲自出来辟谣,称该核电站发生的所谓大火只不过是在附近的一座培训大楼而已。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时间3月9号俄罗斯军队在完全占领了该核电站之后声称,他们在核电站内部发现了大量乌军的库存武器,看来当时乌克兰军队就已经想把该核电站当成要挟俄罗斯以及欧洲的筹码了。

由于目前俄乌双方各执一词,而且并没有拿出足够有说服力的证据,因此我们只能从逻辑角度去分析。俄罗斯完全控制扎波罗热核电站以及周边地区是事实,俄罗斯在顿巴斯地区缓慢推进也是事实,而且最近俄罗斯想要在当地组织所谓的公投,因此对于俄军来说必须要保持当地稳定。俄罗斯没有任何理由去炮击自家占领区,更何况还是一个如此危险的地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已经邀请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相关人员前往当地进行调查,也证明他们并非心虚。据乌通社14号的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在前一天的演讲中发出警告,“任何向扎波罗热核电站开火,或者从核电站开火的俄罗斯士兵,都将成为乌克兰情报部门、特种部队和军队的特别目标。”

虽然事实真相还需要等进一步的调查结果,但如果真的是基辅当局和乌军自导自演,那么等真相大白的那一天到来之际,泽连斯基等乌克兰政府的政客们将背负难以洗刷的耻辱与罪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