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七下八上”夏季用电高峰 维持电力行业“看好”投资评级

日期:2022-08-16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6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系统 用电负荷 电力供需

高温天气不断,迎峰度夏持续进行,预计电力供需紧平衡将持续。同时长江流域来水骤减,预计对水电出力产生不利影响,电力系统对传统火电、核电依赖将进一步加强。维持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继续看好大水电、风光运营商、清洁能源转型三条投资主线,建议重视具有良好现金流的电力运营商。

主要观点如下:

“七下八上”一般为夏季用电高峰。

从往年情况来看,我国夏季高温天气集中在7-8月份,高温天气下用电负荷同比高增,因此7、8月份一般为我国用电高峰期。尤其是“七下八上”,即7月下旬与8月上旬,用电负荷会快速增长。今年从6月中旬以来,我国开始出现区域性高温天气。高温驱动下各地用电负荷也不断创出新高,全社会用电量同步提升。6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结束5月份的同比下降,实现同比增长4.7%;7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83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

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发布,8月下旬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高温日数多、覆盖范围广、多地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时至8月中旬,高温天气仍然不断。8月12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8月13日中国气象局将高温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预测,此次区域性高温过程持续时间将超过2013年的62天,成为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高温过程,今年高温天气综合强度可能将为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强。据中央气象台预测,在未来一到两周左右,南方地区的大范围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预计未来10天,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等地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

长江流域旱情发展迅速,水电出力或受影响。

近期,全国天气形势复杂多变,长江中下游、西南地区高温持续发展,长江流域部分地区旱情快速发展。根据水利部11日发布的旱情通报,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6省市耕地受旱面积967万亩,有83万人因旱供水受到影响。8月12日,长江委召开会商,公布8月上旬长江流域降水量较多年同期偏少六成多,为近10年同期最少,2022年已成为1951年有记录以来最早进入枯水期的年份。6月中旬开始,长江流域降水由偏多转为偏少,其中,6月下旬偏少二成,7月偏少三成多,尤其是长江下游干流及鄱阳湖水系偏少五成左右。7月以来,长江中游汉口站、洞庭湖四水、鄱阳湖五河来水均比多年同期均值偏少四成左右。受来水变化影响,预计水电出力将有所下降。

风险提示:碳中和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电力市场化改革不及预期;煤价下降不及预期;新能源建设与消纳不及预期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