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欧洲高温干旱,核电站缺乏冷却水

日期:2022-08-15    来源:朝渝奕程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5
18: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水力发电 欧洲电力

欧洲各地持续高温,严重影响了当地核电站的运行。

欧洲近期极端热浪,各地高温破历史记录。高温连带出现干旱,在缺水的情况下,水力发电告急;缺水导致需要大量冷水冷却的核电站也被迫停机。电力需求旺盛的冬季即将来临,欧洲正为能源伤透脑筋。

水力发电告急

欧洲各地出现持续性的干旱,导致水力发电量减少了20%,而使用大量水资源冷却的核电厂,也不得不停机。同时,火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在高温下的运作效率比较差。上述这些情况加剧了欧洲的能源危机。

俄乌冲突导致国际能源价格飙涨,欧洲的用电压力持续上涨,各国都急于寻求其他替代能源。但是欧洲干旱导致的水资源缺乏,严重打击了欧洲重要的水力发电,让缺电状况更加严重,意大利的用电量五分之一来自水力发电,但是今年以来该国水力发电量已经下降了40%, 周边西班牙的发电量也下降了44%。

电力专家瑞尼格表示,虽然水力发电有季节性的波动,但“整体发电量降低40%绝对是异常状况”,目前欧洲所有大型水力发电生产国的产电量都在降低。他举例说,挪威是欧洲重要的水力发电输出国,但现在除非水库储满水,否则该国无法向其他国家继续出口电力。

核电也缺冷却水

水电行业的专家表示,欧洲缺乏现代化的电力基础设施也为能源危机增加了压力。国际水电协会成员里奇说,今年冬天欧洲能源形势不容乐观,现在应该赶紧亡羊补牢,在未来几年内对电力基础设施进行更多的投资和改造。

核能是欧洲重要的能源来源,但严重的热浪也打击了核电生产。因为核反应堆需要利用河水进行冷却,但目前河水干枯,剩余的河水也是温度高得吓人,如果继续用河水冷却,就会造成河水温度过高,有可能导致河中生物灭绝。

法国拥有56座核电站,是全世界利用核能量最大的国家,但是目前约有一半的核电站都处于停机状态。法国目前在从英国进口电力,来弥补电量短缺的情况,但分析人士指出,这会给英国带来了额外的电力压力,并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拖垮整个欧洲的电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