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三峡谋“新”:如何突破水电“天花板”?

日期:2022-08-15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5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碳中和 水能资源开发 三峡水电站

可再生能源装机超一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超3400亿千瓦时!世界第一!

在向着碳排放“考核红线”疲于奔命的能源电力央企眼中,三峡集团是“神一样的存在”。良好的水电家底,让三峡集团根本不用为碳中和目标担忧。在央企中,三峡集团定下的2023年碳达峰、2040年碳中和目标,也是遥遥领先的。

实际上,面对碳中和大潮,三峡集团也并非没有压力。在守好水电基本盘之外,三峡集团需要突破水电“天花板”,再寻求另外一片天地。三峡选择的方向是——新能源。

“国内千万千瓦级的水能资源开发已经离‘天花板’不远,而且越到后面开发难度越大、成本越高。大水电虽是三峡集团的看家本领,但新能源业务也是三峡集团未来保持清洁能源发展优势的关键力量。”2021年6月,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说道。

雷鸣山表示,要举全体三峡人之力来发展新能源,“将新能源作为三峡集团核心主业进行打造”。在这样的大决心下,三峡集团的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已经跃居全国第一。清洁能源在三峡的装机占比中正逐步扩大,未来可能会超过水电成为“顶梁柱”。

今日之三峡集团,早于不等同于三峡水电站。三峡谋“新”,一个不一样的三峡集团正顺江而下,奔涌向海。

三代掌门接力转型

成立于1993年的三峡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和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2010年前,运营管理着三峡、向家坝、葛洲坝、溪洛渡4座大型水电站。其中,世界第一大的三峡水电站总装机2250万千瓦,再加上另外三座,4座水电站总装机为4559.5万千瓦。

2010年后的十年间,三峡集团又集中开发建设了乌东德、白鹤滩2座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总投资约1200亿元,总装机1020万千瓦;白鹤滩水电站总投资2200亿元,总装机1600万千瓦。

乌东德、白鹤滩两个水电站建成后,三峡集团大水电总装机将增至7179.5万千瓦,占全国水电装机的比例亦增加至17.9%。

因水电而起,因水电而强。在水电领域,三峡集团是独孤求败、独步武林。但三峡并没有故步自封,华夏能源网注意到,三峡集团的新能源转型之旅,最早在2010年已开始。

彼时,时任三峡集团领导者明确提出,三峡集团要积极开发风电等新能源,并将新能源培育成集团公司第二支柱产业。三峡能源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整体上市。

之所以钟情风电,可能和三峡集团很早就涉足风电领域有关。资料显示,早在1999年,三峡新能源便以股权投资的方式进入了风机主要零部件制造领域,成为了当时金风科技的最大权益股东。

可惜的是,直到2016年,三峡集团的风电累计装机量仍未挤进国内前十。

2016年11月,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重点推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的海上风电建设。

这让时任三峡集团董事长卢纯看到了弯道超车的可能。随后,他在央企中开创了以副部级身份亲自拜访各省主要领导的先河,并借此与福建、山东、江苏、广东等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掀起了风电“圈地运动”。

2018年8月,雷鸣山接替卢纯,继任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相比于两位前任,雷鸣山的突破,是将三峡集团新能源转型从风电向光伏领域延展。上任一年后,为了补强之前的光伏短板,在1个月的时间里,雷鸣山密集拜会了青海、宁夏、西藏等省市自治区政府领导。

2020年,三峡集团在光伏领域的表现更加活跃,不仅竞标拿下了众多大型电站项目,而且还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和注资的形式,进入了分布式光伏和钙钛矿组件生产环节。

频繁发力之后,2020年,三峡集团新增新能源装机超500万千瓦,总装机突破160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突破900万千瓦,光伏装机突破700万千瓦。

海上风电“一哥”

新能源转型小有成就后,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三峡集团又瞄准了更高的目标。

2021年2月,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公开表示:作为全球一流的清洁能源集团,三峡集团在规模上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需要开足马力,实现更快速、更高质量的发展。未来5年,三峡的目标是新能源装机实现7000万至8000万千瓦的水平。

这一年,三峡集团新能源板块的独立上市也迎来了临门一脚。2021年6月1日晚,三峡能源在上交所披露网上发行申购情况,有效申购股数约为4874亿股,整体申购规模近1.3万亿元。三峡能源IPO申购完成,募资227亿元,随后成功登陆A股市场。

227亿元的募资金额,创造了迄今为止电力行业史上规模最大IPO。此前,电力行业募资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为中国广核,2019年8月登陆A股,募资150亿元。

上市后的三峡能源,迅即以更大力度投入新能源的开发建设。

2021年12月20日晚间,三峡能源发布公告,拟投资近412亿元,在广东建设三个海上风电场:三峡阳江青洲五、六、七海上风电项目。三个项目规划装机均为100万千瓦,预计将在2024年并网。届时,阳江公司将拥有海上风电装机容量500万千瓦,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企业。

华夏能源网注意到,截至2021年底,三峡集团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达到487万千瓦,居全行业第一。加上三峡阳江青洲五、六、七以及其他海上风电项目,三峡集团海上风电在运在建装机规模已经达到1000万千瓦量级。

除了海上风电,截至2021年底,三峡集团陆上风电装机规模1124万千瓦,光伏装机1195万千瓦。

根据三峡集团“十四五”规划目标,未来几年新能源装机要实现7000万至8000万千瓦的目标,这相当于在现有基础上翻4-5倍。

第三个战略支点——储能

三峡集团立足大水电和进军风电光伏之外,在“十四五”期间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方向之一就是大规模布局储能业务。华夏能源网注意到,目前三峡集团多个子公司投资进入了储能领域。

今年3月,长江电力、三峡集团河南分公司与煤炭供应商永泰能源达成协议,拟在河南省郑州市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出资在河南全省投资建设储能项目及其他新能源项目。

三峡方面称,预计2030年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储能项目和其他风电、光伏项目总装机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并与永泰能源火电项目联动,实现“风光火储”一体化布局。其中储能包括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项目。

今年4月,三峡能源宣布,公司在甘肃、河南、江苏、辽宁等19个省份已配置和欲配置电源侧电化学储能,合计约6吉瓦时。

今年5月12日,三峡水利宣布,与赣锋锂业、长江电力以及长江绿色发展基金,共同出资20亿元成立电池资产管理平台,布局新型储能、以及储能电池回收业务。

除赣锋锂业是国内锂资源开发企业之外,其余三个投资方,长江电力、三峡水利、长江绿色发展基金均隶属于三峡集团。上述平台中,赣锋锂业出资6亿元,持股30%,其余三方共出资14亿元,持股70%,该平台资本金远期规划将扩大至50亿元。

此外,三峡能源还在率先探索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山东德州庆云独立储能项目纳入山东省2021年储能示范项目清单,装机规模100兆瓦,存储电量200兆瓦时,项目已按期全容量并网。目前已参与山东电力现货市场交易;此外,庆云储能电站二期,也入选了2022年度该省储能示范项目。

当然,目前国内大部分储能业务尚未盈利,主因是大多数储能电站尚未有明晰商业模式,市场机制不健全,同时系统成本高昂。三峡集团的储能业务同样面临着这样的困境。也正因为储能尚处在行业导入期,三峡集团在储能方面的大笔投入能否获得相应回报,尚高度存疑。

此外,从三峡集团目前的动作看,很明显没有形成清晰、完整的储能业务战略。三峡不仅在电源侧、电网测两线作战,电源侧储能方面又在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动力电池等多点尝试,且储能投资主体分散在三峡能源、长江电力、三峡水利各个子公司,缺少统一规划和专门负责,这样的“打乱仗”,显然是不利于快速将储能业务做大做强的。

但不管如何,三峡已经在储能业务开始行动,着眼未来进行卡位。随着新型储能的商业模式逐步成熟,储能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提前布局的三峡集团有望在储能领域开拓出一片新的“疆域”。

突破水电“天花板”,风光新能源与储能比翼齐飞,一个全新的三峡集团将呈现在世人眼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