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措施 » 正文

电网装“保护伞”,大热天不停电

日期:2022-08-15    来源:长沙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5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安全 电网防灾减灾 电网实时监测

2022年“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认定结果出炉,长沙共有电网防灾减灾创新基地等5家入选

电网装“保护伞”,大热天不停电(高水平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8月14日讯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2022年“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认定结果,对194个“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拟认定名单进行了公示,这也是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长沙共有5个基地入选。作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长沙此次入选的基地有哪些亮点?未来如何更好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实现电网山火、暴雨、台风路径实时监测

“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是中国科协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合作载体,旨在动员更多人才和创新资源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其依托创新型企业、重点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创业孵化园区等开展建设,分为产学研协作、创新创业孵化、国际创新合作三种类型。

长沙5个创新基地中,包括电网防灾减灾、遥感技术、新一代半导体、细胞与再生医学等4个产学研协作类创新基地,以及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1个创新创业孵化类基地。

当前长沙天气持续炎热,用电量大增,保障电网的稳定安全运行至关重要。“科创中国”电网防灾减灾创新基地与此密切相关,其依托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防灾减灾中心建设,主要开展电网防灾技术研究。

“基地已经建设了一批国际领先的试验研究平台和试验场地,用于电网覆冰、山火、雷击等灾害防治研究。”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防灾减灾中心科技部主任吴传平介绍,基地的电网灾害同步卫星广域监测数据接收平台,每15分钟接收一次覆盖中国区域的同步卫星监测数据,可实现电网山火、暴雨、台风路径实时监测。就在上个月,该基地新建成防灾科技产业园(一期),将实现电网防灾系列科技创新成果的快速转化。

“下一步,基地将重点突破储能电池高效防复燃灭火与储能安全电池等核心技术,加快电网防灾新材料等的研究、试制、成果转化、生产推广,为电网安全和国家公共安全做贡献。”吴传平告诉记者。

攻克半导体技术难题,做强创新发展“动力源”

半导体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撑产业,长沙正在大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科创中国”新一代半导体创新基地,依托湖南省科创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主要为全省电子、材料、软件、信息化等新兴战略产业提供科学研究、产品研发、技术攻关、测试验证等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

湖南省科创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理事长陈祥光介绍,创新基地将积极参与“科创中国”各项工作,力争到2024年,招引100家以上企业入驻,包括高新技术企业2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建设省级及以上研发创新平台5个,助推建成撬动百亿级市场、创造十亿级产值、实现亿级税收的特色产业集群。

“基地将瞄准国内一流、国际先进,依托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等技术团队在碳基先进材料、石墨烯制备和锂离子电池等方面的先进成果,持续做强创新发展‘动力源’,在创新平台建设、科创资源集聚、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同时依托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长沙新一代半导体研究院等平台,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打造湖南半导体产业全新生态。”陈祥光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