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云南电网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力促低碳转型

日期:2022-08-15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赵岳恒 欧阳婷婷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5
1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电网 低碳转型 电力系统

彩云之南 绿色辉映

——云南电网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力促低碳转型

7月28日,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昭通巧家海坝光伏电站接网工程建成并具备并网条件,成为云南电网今年首个“8+3”新能源配套接网重点工程。

这是云南能源绿色转型的一个缩影。为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近日,云南电网公司印发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下达了51项示范项目,其中工程建设类34项、研究类17项,在确保能源电力安全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助推云南创建国家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

全力支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源建设

要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电力领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对保障云南乃至南方区域能源供应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安全并网和消纳的基本特征,绿色低碳是新型电力系统的鲜亮‘底色’。”云南电网公司规划部原总经理段荣华说,“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促进全行业产业链、价值链上下游紧密协同,推动新能源技术创新发展和产业持续变革,是云南电力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云南自然资源禀赋突出、区位优势明显、技术力量雄厚、体制机制健全,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云南已建成为全国重要的绿色电力基地和“西电东送”基地,全省电源总装机容量1.03亿千瓦,以水电和新能源为主的清洁能源装机超过9000万千瓦、占比达86%,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4位。

“云南电网公司将全力推动新能源电源建设,支持水电扩机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促进水电由主体电源逐渐成为支撑新能源消纳的基础性电源。大力支持规划火电建设,推动火电向灵活调节性电源和基础保障性电源转型。”段荣华表示,云南电网公司将加快新能源开发力度,促进新能源成为云南增量电源的绝对主力。

据了解,目前云南电网公司正加快推动集中式新能源电源建设,积极服务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推动新能源发展。与此同时,该公司多措并举加强系统灵活资源建设,研究制定新型储能配置标准,推动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推动两江干流水电业主开展水电扩机工作,开展抽水蓄能电站规划,确保新能源消纳利用率达到95%以上。加强新型电力系统智能调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新能源可观、可测、可控能力,建立电力电量协同平衡技术体系,促进以新能源为主的清洁能源消纳。

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

“为满足新能源接入需求,云南电网公司正在加快推进新能源接网工程建设,优化和完善主网网架,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和跨区资源配置能力。加强配电网建设,提升分布式新能源和多元负荷承载能力。加强电网抗风险能力建设,全力打造本质安全电网。”云南电网公司规划部副总经理钱纹告诉记者。

目前,云南电网公司正大力推进已经明确的新能源项目配套接网工程建设,确保早日投产并网。积极服务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尽力满足试点项目大规模接入需求,做到“应接尽接、合理消纳”。持续跟踪新能源规划情况,适时开展配套电网规划、接入系统方案、消纳方案研究,有效支撑新能源接入。继续优化新能源接网流程,完善并网技术标准,加强并网技术监督,提升新能源并网服务和涉网安全性能。

同时,该公司持续优化和完善主网网架,重点将推进柳井、西山、鹤城、保东等输变电工程,确保规划项目按期建成投产。配合推进中老、中缅等联网工程建设,积极推动藏东南、西北清洁能源基地入滇,进一步提升跨区域的资源调配能力。加强新能源富集地区和送出受阻地区通道建设,确保满足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一体化等新能源送出的消纳需求。

另一方面,该公司加强配电网网架建设,进一步提升配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开展柔性配电网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满足多元负荷开放接入和双向互动的配电网技术研究,以满足电动汽车、储能、智能家居等负荷接入需求。持续提升电网抗风险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极端气候下新能源大面积脱网等风险研究,完善应对极端天气的电力供应保障和电网应急备灾技术。开展抗冰、防火、应急备灾“三篇文章”,降低电网风险和解决配网突出问题3年攻坚行动,补足电网短板,确保实现正常方式下电网风险基本消除、配网突出问题和短板基本解决、供电可靠性提高、电网投资效率效益提高的目标。

推动云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

“在需求侧方面,我们深入挖掘需求响应资源,削减尖峰负荷,积极推动电能替代,促进电能占终端用能比例提高。”云南电网公司市场部市场科高级经理王雪晋介绍。

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云南电网公司深度挖掘需求响应资源,积极探索建立可中断负荷机制。研究制定科学、合理、有序的需求响应实施路线和方案,确保到2030年实现全网削减5%以上的尖峰负荷。打造一批客户能效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虚拟电厂等试点项目,形成电力需求响应深度应用的典型推广模式。引导用户主动开展需求响应,促进“源网荷储”友好互动,提升系统调节能力。

同时,云南电网公司积极推动电能替代业务,引导全社会节约用电。配合交通、工业、建筑、农业农村等领域的“新电气化”的政策,推广空港陆电、油机改电技术,在交通领域推进以电代油,在工业、建筑等领域持续提高电加热设备的应用比例。积极宣传节约用电知识,引导全社会形成珍惜电力、节约用电的良好氛围,减少电力浪费,提高电能利用率。该公司把落实国家产业政策、能源政策、环保政策相结合,严格控制“双高”。

此外,该公司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数字化转型,以数字电网和科技创新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着力抓好重大关键技术科技攻关,结合云南电网异步“五高”特点,做好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攻关顶层布局,设立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深化企业运营数字化能力建设,强化端到端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电网设备数字化运营能力提升。强化数字技术平台支撑能力,通过综合利用南网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坚强的数字技术平台,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充足的“算法+算力”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