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辨前行方向 赋未来发展 2022年施耐德电气数据中心行业峰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2-08-15    来源:施耐德电气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5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施耐德电气 西电东送 电力设备

“东数西算”和“西电东送”的相互连接,“算力”与“能源”的融合发展,绘就了碳中和目标下数据中心的前进之路。施耐德电气认为,在“数字经济”与“绿色经济”的共同作用下,数据中心在场景、运维,以及与能源的关系上已经发生根本变化。为应对愈加复杂多变的能源使用环境,以及日趋严苛ESG(环境、社会、治理)压力,数据中心不仅要提升可用性、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还要更加可持续,最终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日前,施耐德电气以“数据中心之‘变’与‘辩’”为主题在云端举办2022年数据中心行业峰会。会上,施耐德电气数据中心行业市场经理马莉莎,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智能工程中心副主任&副总工程师郭利群、Uptime Institute中国区业务发展总监于登科等行业专家,就“高可用”“高效”“可持续”三大话题展开对话,以期为数据中心行业辨析出一条积极务实的实践之路。

提高电力设备可靠性,筑牢数据中心“高可用”根基

保障IT业务的永续运行是数据中心的根本使命。Uptime Institute全球数据中心调研表明,数据中心可靠性相对过去已经有很大提升,但社会对中断的成本在提升,社会的容忍度在降低,确保数据中心的高可用性是一项永远不能松懈的使命。于登科介绍,“拓扑+运维”是目前提升数据中心高可用性的主要手段,但拓扑结构离不开设备的配合。因此,高可靠的设备、符合Tier要求的拓扑、高效的运维能力,三者均不可妥协。郭利群指出,对于数据中心常用的2N架构,现在的平均运维水平虽然已经做到不错的程度,但是出于创新和节能需求的驱动,产品和网红技术的稳定可靠性仍然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从大的层面来看,目前电力问题仍然是停机的主要原因,大多停电来自于设备故障。因此,无论是做减法,追求极简,还是做加法,实现多重冗余,确保单体设备的坚韧以及监控设备的敏锐,依然是确保数据中心高可用的关键。

数据显示,我国发生的特重大电气火灾中约43%是由于短路故障导致,其中85%以上短路故障是电弧短路。弧闪事故的评估与防护,对确保电力设备的安全可靠至关重要。施耐德电气在弧闪保护方面拥有完整的解决方案。其中,施耐德电气Okken配电柜满足100KA 0.5秒的抗燃弧能力,BlokSeT配电柜满足85KA 0.5秒的抗燃弧能力,空气断路器的ERMS功能可以在维护时启用第二套较小的定值,达到限制弧闪能量的作用。此外,在主动弧光保护设备上,施耐德电气Vamp独立弧光保护,基于弧光探头加电流双因素进行判断,可有效避免单一弧光传感器过于敏感的情况。在系统级层面,施耐德电气ETAP电力系统分析软件,能够通过搭建模型实现对整个电力系统的分析和计算。在边缘控制层面,施耐德电气Power Operation电力监管控系统,融入更多预防性维护功能,进而全面保障配电系统安全运行闭环。

存量数据中心节能改造,为“高效”数据中心增添强劲动能

PUE值是评估和跟踪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源效率的重要指标。近年,我国陆续出台多项数据中心能效政策。如“东数西算”工程要求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新建数据中心PUE不超过1.25,内蒙和古、贵州、甘肃、宁夏新建数据中心PUE不超过1.2。更加严格的PUE监管政策,意味着对新建数据中心的审批收紧,同时存量数据中心亟待绿色升级。

虽然PUE年均曲线存在非常相似的边际效应递减情况,郭利群认为,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降低PUE仍有希望,但是基础设施领域的技术创新并非一蹴而就,当现有技术红利消耗殆尽时,便需要颠覆性创新技术来实现。但这种颠覆性技术是否适用于所有数据中心的场景需要评估,如液冷需要定制服务器,但对企业级数据中心要做到难度很高。于登科指出,追求低PUE不能以牺牲可靠性和可维护性为代价。即使越来越多先进的新建设计PUE值为1.3或更佳,但对于许多运营商来说,为提高许多旧设施的效率而进行的大整改在经济上或技术上是否可行,需要谨慎评估之后进行。

目前,国内很多数据中心呈现出“老旧小散”的特点,且能源效率偏低。施耐德电气数据中心行业市场经理马莉莎认为,影响PUE的因素很多,要做到合规,需要更加务实积极的考虑如何从技术侧和业务侧共同努力。尤其是对于既有场地的节能改造,应该结合可用、经济和技术多方评估可行性。

对数据中心的升级改造,不仅要提高能效,还要兼顾安全可靠与成本可控。施耐德电气从用户核心痛点出发,通过咨询评估、建模预测、现场执行、效果验证四大环节,以及覆盖设备级、系统级到管理级的一站式节能改造解决方案,全方位助力“老旧小散”数据中心实现从规划到落地的效率提升,并确保改造的合规性、可靠性和经济性。具体而言,通过高效、绿色、节能的配电及制冷设备为数据中心节能增效提供基础保障;系统级方案配合一体化暖通控制系统,实现最优能效,并可辅助数字化建模,确保安全、可靠;管理级零碳综能改造方案,从机房数据管理咨询、零碳战略规划、行动路线到落地实施,全程护航能源和资源合理利用及“零碳”数据中心目标达成。此外,节能改造作为定制化服务,施耐德电气还配置了包含资深架构师、产品工程师、建造师、现场工程师以及专业测试专家在内的专门团队,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

可持续发展存在行动差距,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需要量化

可持续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是数据中心行业当下面临的最重要转型。可持续发展本身是一个比数据中心还庞大的知识体系,对单个企业而言,迎接挑战的复杂程度呈几何倍数的上升,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或采购问题,而是一个需要从战略,到管理体系、到技术、再到采购等多方面综合规划落地的问题。

马莉莎介绍,即便互联网“头部”企业,纷纷做出切实承诺,但是一些企业的披露情况并不乐观,“承诺”与“部署清晰的可行动战略”之间存在明显差距。施耐德电气2021年发布的《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洞察报告》指出数据中心行业在践行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面临五大挑战:缺乏清晰的定义、尚未建立科学的评价指标、核算与披露滞后于市场需求、亟需更加明确的政策支持,以及来自企业内部的挑战。其中,最显著的困难是缺乏对可持续的清晰定义及科学评价指标。

可持续发展始于衡量标准。施耐德电气认为,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从能源消耗、温室气体排放、水资源消耗、废弃物产生,以及对土地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等5大要素进行量化,并将5大要素细化成不同可持续性框架体系下的23个关键指标,进而为处于不同可持续发展阶段的数据中心行动依据。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长期践行者和赋能者,施耐德电气结合在数据中心领域领先的技术专长,基于“全面电气化+全面数字化+可持续发展服务”的组合,不仅从产品层面践行生态设计理念与循环经济,提升资源再生利用率,最小化碳足迹,更以端到端的数字化软件,为产品和资产的全生命周期可持续护航,同时,也致力通过可持续发展系统化服务等,为产业价值链上的合作伙伴的可持续发展加倍赋能。

双碳目标下,各行业纷纷在节能减碳和谋求可持续发展方面展开积极部署。对作为数字经济核心支撑、推进社会节能减碳重要抓手的数据中心行业而言,这场绿色革命尤为紧迫,提升数据中心的高可用、高效与可持续发展水平,缺一不可。施耐德电气将继续立足行业领导者,以领先经验和创新技术为推动行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