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公司首个储能稳控装置在山东济南投入运行

日期:2022-08-1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治林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5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公司 电力安全 电力系统

8月5日,山东济南全福华能储能稳控装置在济南电网正式投运,并与济南220千伏锦韩线过流遥切稳控装置联合运行。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个通过稳控装置调用储能设施消除线路过流的实用案例。

储能是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系统发供电平衡、优化电网潮流有重要作用。2021年12月29日,济南全福华能储能电站启动送电,进一步提升了地区电网电力平衡调节能力。

为发挥储能在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中的作用,济南供电公司在国网省山东电力公司的指导下,创新提出利用储能充放电消除线路过流的方案。当稳控装置达到动作定值后,该装置可优先调用全福华能储能装置进行充电或放电,利用储能毫秒级响应调节能力,快速抑制线路过流趋势,替代传统切负荷或切机方案,为调度人员开展事故处置、紧急转移负荷争取宝贵时间。根据测算,该方案最大可减少负荷损失10万千瓦,且能够有效避免动作切机。

在方案实施阶段,济南供电公司与设备厂商等单位沟通协作,完成定值整定、信息交互、程序升级、联合调试等各项工作,确保了储能稳控装置顺利投运。目前,该公司正在继续探索利用储能响应电网紧急控制需求的应用场景,发挥储能削峰填谷能力,不断提升电力保供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