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刘家峡水电厂:成功应对今年最大沙情

日期:2022-08-15    来源:兰州新闻网  作者:马自忠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5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家峡水电站 水电站排沙 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近日,受洮河流域强降水天气影响,刘家峡水库迎来今年最大沙情。当日23时26分,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洮河口排沙洞提门排沙,全力确保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据工作人员介绍,当晚,刘家峡水电厂左岸机组过机沙量最大达到12.8千克每立方米,洮河来沙最大达到89.6千克每立方米。该厂准确研判沙峰到达左岸机组取水口及坝前时间,提前与上级调控部门沟通,及时开启排沙洞8号闸门排沙,既保证了排沙效果,又避免了提前弃水,实现了“排沙发电”双赢。

此次排沙过程持续8小时15分钟,沙峰在8月4日23点55分达到最高值,通过测量显示,排沙洞出口最大沙量达到23.2千克每立方米。8月5日7时50分,随着排沙洞8号门出口沙量降到落门标准,刘家峡水电厂按调度命令关闭8号门,标志着此次沙情应对工作圆满完成。

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水利调蓄工程,防汛工作一直是刘家峡水电厂安全生产的中心环节。该厂认真做好各种运行方式下的事故预想,制定周密的全厂停电、水淹厂房等事故预想,定期进行反事故演习,熟练掌握各项应急预案,应对各种异常现象的发生,加强重点设备的巡回检查和测温,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安全保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