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2022年全球常规水力发电站

日期:2022-08-12    来源:中国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2
18: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力发电站 潮汐发电 抽水蓄能电站

水力发电(Hydropower)是利用工程措施将天然水能转换为电能的过程。是水能利用的基本方式。优点是不消耗燃料,不污染环境,水能可由降水不断补充,机电设备简单,操作灵活方便。但一般投资大,施工期长,有时还会造成一定的淹没损失。水力发电常与防洪、灌溉、航运等相结合,进行综合利用。

水力发电有三种类型:

1、常规水力发电站(Conventional Hydroelectricity)

即大坝式水力发电,又称水库式水力发电。是以堤坝储水形成水库,其最大输出功率由水库容积及出水位置与水面高度差距决定。此高度差称为扬程又叫落差或水头,而水的势能与扬程成正比。

2、拦河坝电站(Run-of-the-river hydroelectricity,ROR)

即川流式水力发电,也称作径流式水电,为一种虽借由水力但仅需要少量的水或不需储存大量的水来进行发电的水力发电形式。川流式水力发电几乎完全不需要水的储存,或仅需要兴建极小的储水设施,而在兴建小型储水设施时,这种储水设施便被称为调整池或是前池。由于没有大型储水设施的建置,川流式发电对于引用水源的季节性水量变化十分敏感,因此川流式发电厂通常被定义为间歇性的电力(intermittent energy source)来源。而如果川流式发电厂中建置一座可在任何时间调节水流量的调整池,将可作为一座调峰电厂或是基载电厂。

3、潮汐能电站(Tide power)

潮汐发电是以因潮汐引致的海洋水位升降发电。一般都会建水库储内发电,但也有直接利用潮汐产生的水流发电。全球适合潮汐发电的地方并不多,英国有八处地适合,估计其潜能足以满足该国20%的电力需求。

三种水力发电方式当然是常规水力发电站占据主导地位,另外还有一种发电站---抽水蓄能电站(Pumped Storage Power Station)一般利用电力系统多余的电量(汛期、假期或后半夜低谷电量),将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储存;在系统负荷高峰时,将上水库的水放下,由水轮机驱动水轮发电机发电。具有调峰填谷的双重作用,是电力系统最理想的调峰电源。此外,它还可以调频、调相、调压和作为备用,对保障电网的安全优质运行和提高系统经济性具有重大作用。

抽水蓄能电站本身不产生电能,而是在电网中起协调发电与供电矛盾的作用;在短时间负荷高峰时调峰作用巨大;启动及出力变化快,可保证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提高电网的供电质量。现在不归于水力发电,而是属于电力储存。

就目前而论,世界各国装机容量在1000MW以上的运行水电站数为193座,在建的友21座。其中中国运行的装机容量在1000MW以上的水电站数达55座,在建的有5座,均居全球首位。

中国有多少座常规水电站请在百度中查找《2021年中国水力发电报告》或点击网页:

http://www.chinapower.com.cn/zx/zxbg/20210809/93754.html

中国水电站装机容量在1000MW以上的运行的有54座,主要在长江流域有29座,占据中国装机容量在1000MW以上水电站的一半。虽然有五座在建,实际上已经陆续竣工。

中国投产的装机容量在1000MW以上的水力发电站

全球十大常规水电站电站排名,中国居首。原来 巴西和乌拉圭的伊泰普大坝(Itaipu Dam)居世界第二,但由于中国白鹤滩大坝(Baihetan)崛起,装机容量达16000MW,其中运行4000MW,在建12000MW,跃居世界第二。

全球十大常规水电站电站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