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正文

5754亿!能源电力央企领衔,与湖北集中签约!

日期:2022-08-12    来源:中国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2
15: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企业 能源电力新能源

8月9日,第七届湖北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对接洽谈会在武汉举行,多家央企在湖北布局了一大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战略新兴产业,现场落实重大签约项目93个,投资总额高达5753.5亿元。

这其中,能源电力央企备受关注。中国能建(669.6亿)、国家能源集团(360亿)、中国电建(357亿)、华润集团(345亿)、三峡集团(297亿)等能源央企签约额度较大,排名前十。

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过半

在会议现场,40家中央企业与湖北省15个地市州、4家省属企业分5轮完成了共计93个项目的签约。其中,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以669.6亿元、507亿元和360亿元位列项目投资金额总量前三名。

从投资规模看,本次签约带动性强的大项目较多。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25个,投资总额达3863.9亿元,分别占到总项目和总投资的26%和67%;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18个,投资总额达1254.4亿元,分别占到总项目和总投资的19%和21%。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23个,投资总额达513.1亿元;10亿元以下项目27个,投资总额达122.1亿元。这93个重大合作项目,均为今年的新增项目,且有望年内开工建设。

从产业分布看,在这93个项目中,新能源、绿色建材、生态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51个,占签约项目总数一半以上,投资总额达2720亿元,占总投资额的47.3%。其中,新能源项目在数量上占第一,共计30个,其重大项目包括: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和国投电力控股计划在十堰市郧西县围绕风力发电、绿氢制备等建设清洁能源基地;华能集团将在襄阳建设抽水蓄能一体化能源项目,宜昌也将依托中国能建集团和葛洲坝集团,打造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

十堰市郧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兵表示:“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坚持风光储一体化开发,资源与产业协同发展,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创利税10亿元以上,将极大改善郧西县乃至十堰市周边地区的能源布局,助推十堰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襄阳市枣阳市副市长马磊表示:“项目完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3亿度,年产值可达9亿元,同时华能公司2020年在枣阳投资建设的30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已基本建成,预计在年底可并网发电,该项目是华中地区单体装机规模最大的地面光伏发电项目。”

宜昌市副市长杨卫华说道:“我们也借这次签约的机会,尽快让签约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为宜昌工业经济在‘十四五’末突破1万亿奠定更好的基础。”

央地携手打造发展新动能

湖北省是国有经济大省,历年来也是中央企业战略布局的重点区域。据统计,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湖北全省与中央企业新签合作项目413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07万亿元。期间,续建和新建项目累计到位资金4484亿元,为湖北省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有3家央企总部已落户湖北省,数量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四。为用好央企资源、服务央企发展,近年来,湖北省还成立了央企合作办公室,全面加强全省各地与央企合作工作的日常统筹、协调和督办。

湖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周勇士表示:“中央企业在湖北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打造全国制造高地方面,东风汽车公司在‘十四五’将投资1000亿,助力我们打造万亿级的汽车产业集群,在数字技术方面,一批央企总投资有88个亿,来建立新一代的信息技术项目。我们还有两个项目库加起来有860个项目,从数量和金额上都是非常庞大的,湖北省和央企合作还有非常广阔的空间。”

周勇士进一步说道,下一步将建立央地合作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跟踪项目进度,保障项目落实落地。一方面,央企对湖北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将提供强大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湖北省也将为央企在湖北省的发展提供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广阔的市场,助推央企做优、做强、做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