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云战勇:精益求精 匠心筑梦

日期:2022-08-12    来源:中国大唐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2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人物 中国大唐 电力安全

中央控制室外,四台发电机组在厂房中一字排开不停运转,这里是云战勇最熟悉的地方。“对运行中设备的声音、振动、温度和味道,只要哪里有异常,他都能迅速察觉出来,判断它是否运行正常。”

“二十四年来,七台河发电公司已经成为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这是我奋斗的地方。”云战勇说道。

坚守初心 勇立潮头

云战勇现任七台河发电公司检修总监兼生产党支部书记。参加工作以来,他将“持之以恒地做好每一件小事是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作为人生格言。他扎根电力、筑梦电力,以满腔热血投入到每项工作中,脚踏实地、努力钻研,从一名招工进厂的学徒到正高级工程师,逐步成长为集团公司专家型技术人才,并评为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先后获得黑龙江省政府和省总工会“龙江首席技师”“龙江技术能手”“龙江工匠”等称号。他拥有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奖,先后发表论文10余篇,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及中电联论文评比中获奖。

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迎来了火电企业转型发展的黄金时代。云战勇和他的团队正勇立潮头,在一次次淬炼中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核心能力,为电力行业绿色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力量。

勇于创新 敢于突破

多年的一线生产工作经验如同一本本厚重的笔记本,上面清晰地记载了他和企业的故事。

一期两台35万千瓦GE机组安装、调试、试运期间,云战勇利用所学习掌握的GE公司核心技术,结合高等数学和流体力学理论推导计算过程进行归纳总结发表论文。该论文被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入数据库。针对EH油经常发生漏泄的难题,他研制并加装EH油隔离在线检修装置,EH油漏泄导致机组非停现象得到彻底根治。

为改善七台河市的供热环境,他带领团队历经两年时间攻克了国内首台60万千瓦亚临界机组供热课题,获得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他带领汽机团队连续奋战87天完成了4号机组通流改造工程,机组一次启动成功并获得集团公司金牌机组称号,还获得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

培养人才 传授技能

2019年,云战勇工匠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依托“师带徒”、冬训、岗位交流等多种形式,推进人才培养工作,为孵育科技创新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3年来,工作室在电力行业、省总工会、省公司组织的各类技能竞赛中斩获诸多佳绩,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其中获得省总工会选树“好师傅、好徒弟”2对;五小竞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3项;14人次在黑龙江发电公司技能竞赛中获得名次;其中第一名8人;工作室成员张宇获得2021年“龙江工匠”及“龙江技术能手”称号;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7项,电力行业科技成果18项。

干一行,日复一日,那是不忘初心的执着;爱一行,年复一年,那是实干精神的写照;钻一行,深耕不辍,那是劳模精神的传承。无论是日常工作的坚守,还是关键时刻的担当,云战勇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书写着他的“电力人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