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日期:2022-08-12    来源:南网50Hz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2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电力企业 清洁低碳发展 电网建设

8月10日,南方电网公司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在深圳签署《“十四五”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前,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与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宏志一行举行会谈。

8月10日,南方电网公司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在深圳签署《“十四五”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周志旺 摄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感谢南方电网公司长期以来对深圳发展的支持帮助和作出的贡献。他说,当前,深圳正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等重大机遇,积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和模范城市。希望进一步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把合作协议变成具体行动,把合作项目落地落实,实现互利共赢,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力为各类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感谢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对南方电网公司的支持和帮助,并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在深企业布局、服务深圳稳经济稳增长等情况。他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央企责任,扎实推进协议落实落地,着力提升能源电力保障、安全可靠供电、电网防灾抗灾、深港电力互联、电力设备融入城市等方面的能力水平,优化在深产业布局,助力深圳绿色低碳发展,打造央地合作示范典范,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签约仪式上,覃伟中、王宏志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现代化电网建设清洁低碳发展、产业创新、人才合作、国企改革、营商环境等领域携手推进战略合作,以先行示范标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共赢发展。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陶永欣,副市长郑红波,市政府秘书长高圣元,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文峰,双方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在深期间,孟振平、王宏志一行到深圳供电局数字电网体验中心调研数字电网建设运营工作情况。

电能涌动 一“网”情“深”

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三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南方电网公司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再度签约,擘画深圳电网“十四五”发展图景,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注入了澎湃动力。

夜幕降临,鹏城灯火璀璨。周海峰 摄

电力是城市的血液。每逢城市发展的关键节点,南方电网公司都会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保电力供应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双方自上一次于2020年5月签约以来,深入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深圳供电可靠性连续两年在全国主要城市中领跑,“获得电力”指标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蝉联第一,超导电缆、数字电网等领域诞生多项“全球第一”“全国第一”,为超大型城市高质量供电提供坚强支撑。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在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2021年专项考核中获评最高等级“标杆企业”,为全国商业二类企业深化改革贡献“南网经验”……一路奋进,一“网”情“深”。

电能涌动,鹏程万里。

01

坚强电网擎起万家灯火

——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连续两年不到半小时

南方电网在深圳打造福田高可靠性示范区,供电质量世界顶尖。皮昊书 摄

一年四季有31536000秒,在深圳福田中心区,停电只有14秒!而在新建成的后海商务总部高品质供电引领区,停电也不超过30秒。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电网擎起万家灯火,是先行者中的先行者。

“有的生产线如果电压连续低于70%,可能会导致停线甚至设备损坏。”偏光片制造商——深圳市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龙岗基地生产副总经理陈景华说,10年前基地平均一年发生约20次降压情况,去年降到5次以下,今年以来没有再出现这种状况。

国内首例20千伏异母线路合环运行在前海落地。黄志伟 摄

电能质量问题自有电力系统以来就存在。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保持适度超前的电能质量基础管理布局,今年更是在国内率先实现客户电能质量监测全覆盖,全市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999%,跻身国际领先行列。

做经济发展的“先行者”,当电力行业的“领跑人”。

在前海,国内首例20千伏异母线路合环运行成功落地,为高可靠供电“上保险”;

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首创“紫荆花瓣”型高可靠性配网,更好地保障高端科研设备用电需求……

深圳每平方公里的供电负荷达到1万千瓦,为内地大中城市之最,而就在这超高负荷密度之下,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基本建成坚强局部电网的城市,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连续两年进入“半小时圈”,达世界一流水平。

南方电网广东目标网架一期工程深圳段投产。图为投产前,深圳供电局输电人员走线验收。黄海鹏 摄

“20+8”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对供电品质提出更高要求。南方电网公司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将携手推进深圳都市圈能源电力规划建设,在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推广高品质供电技术,全面推动深圳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

02

绿色电能守护碧海蓝天

——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率100%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深圳全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让天更蓝、水更清。

南方电网公司在深圳电网规划建设中率先在全国采用多项先进节能技术和设计方案,有效促进电网与城市环境协调发展。2021年,深圳电网线损率降至2.38%,达世界城市领先水平。此外,通过大力采购清洁能源电力,深圳每年接受西电东送零碳清洁电力约300亿千瓦时,约占全市全社会用电量30%;积极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率100%。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充分利用无人机等智能手段,加强线路巡视,让电网更可靠、更安全。黄海鹏 摄

“绿色电”“低碳电”,送达千家万户。打造南方电网首个“双碳大脑”,开发国内首个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应用,为政府、企业、居民、能源行业提供“双碳”治理服务;建成国内首个网地一体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推动印发《深圳市虚拟电厂落地工作方案(2022-2025年)》,促进需求侧资源参与电网调节;建成直流配用电示范项目,为未来建设接近零碳运行的建筑提供新思路、新方案……绿色用能,民心所向,政企合力显担当!

“接下来,我们将与政府共同打造综合能源试点示范项目,支持用户积极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共同构建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机制,以先行示范标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03

当好“压舱石” 服务“双统筹”

——高压送电平均提前23.6天,工业园电价均降0.38元

深圳管理人口2000多万、市场主体超380万户,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也是疫情防控背景下的重大挑战。南方电网公司坚决扛起“稳定器”“压舱石”的责任,为深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提供有力支撑。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日均300余人投身抗疫一线。图为运维人员在文锦渡口岸巡视电缆线路。叶杰 摄

01 战疫情、保供电,守护城市“生命线”。

日均300余人投身抗疫一线,护航重点医疗场所、隔离酒店等190个重点用户和关键防疫场所;先后6批次共81天启动“火种”调度员应急封闭值班,保障电网“中枢”安全;助力香港抗疫,不到36小时突破性实现10千伏线路跨境直接对港用户供电……南网力量,央企本色。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人员上门走访,为企业解决用电疑难,助力企业生产经营。黄志伟 摄

02 全力以赴稳增长,用情用力惠民生。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制定并实施“服务经济稳定发展30条重点举措”,做好用电全过程服务和保障工作,搭建“政企用电用能共享服务数字平台”,对所有重大项目在线管理。

高压业扩送电平均提前23.6天,累计送电容量401.7万千伏安,为深圳经济发展“充电蓄能”。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工作人员上门为升级改造后的工业园区检查用电设备。黄志伟 摄

面对工业园区转供电加价历史难题,南方电网公司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地方政府出资、供电企业实施、最终实现直供电服务到终端用户”的“转改直”新路子,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实体经济长效发展。首批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后的工业园区平均每度电价格降低0.38元,仅6月就为园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约1.16亿元。

在“深i企”上打造电力专区、与其他公共服务推出线上“电水气网线”联办服务……今年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联合政府部门连续第5年推出用电营商环境改革新举措,助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

04

敢闯敢试开启发展新篇

——多项成果创造“全球第一”“全国第一”

作为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中唯一的供电企业,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聚焦商业二类企业特点锐意攻坚,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加速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我国首条自主研制的10千伏三相同轴高温超导交流电缆,相比常规超导电缆节省近一半的超导带材。(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 供图)

积极融入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投运全球首条应用于高负荷密度供电区域的10千伏三相同轴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关键装备100%国产化;电力装备使用南方电网公司自主研发的“伏羲”芯片,在全国率先突破核“芯”“卡脖子”技术;在国内率先实现输电架空线路通道视频巡视全覆盖,打造电力行业首例“5G+全栈国产化+智能电网”及“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央企数字化转型示范,基本实现电网可观、可测、可控……

在“创新之城”,“创新之钥”解锁未来。

南方电网在深圳投运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车网互动示范项目,电动汽车不仅可以充电,还可以“放电”,将车载电能返送回电网,实现再利用。黄志伟 摄 

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投产粤港澳大湾区首座重卡换电站,投运充电桩1.8万余支,有力支撑深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全国第一;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车网互动示范项目,有效探索电动汽车与电网双向互动技术应用;深圳南方电网深港科技创新有限公司打造网级创业孵化平台、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科技投融资平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深度融合……

在创业沃土,一批能源电力相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生根。新动力、新科技、新业态,赓续前行,未来可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