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创赢施享会: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需立足创新的能源数字技术

日期:2022-08-11    来源:施耐德电气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1
12: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施耐德电气 新型电力系统 分布式电源

日前,在施耐德电气“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第二季——施享会”上,中国能源网总经理周涛,与施耐德电气电网行业解决方案资深架构师杨立璠,就“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下的宏观趋势、技术路径与创新”分享了观察与洞见。

双碳目标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正在加速构建。周涛表示:“新能源的爆发式增长在重构电力系统的同时,还将促使行业正视并加速破解能源‘不可能三角’难题。具体而言,伴随新能源大比例并网,新型电力系统在形态上,将呈现源网荷融合互动,‘大电源、大电网’与‘分布式系统’兼容互补的特征;在技术上,各环节全面数字化、调度运行体系高度智能化;在体制上,将发挥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其中,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驱动,能源技术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是实现破局‘安全-经济-绿色’不可能三角的关键所在。”

杨立璠认为:“新型电力系统下,供需两端表现的更加‘无序’,整个电力系统物理世界呈现为‘熵增’;与之相对,信息系统必须变得更加‘有序’,呈现为‘熵减’。而新型电力系统演化的本质便是,促进信息系统与物理系统的融合,以‘熵减’对抗‘熵增’,从发电侧到电网侧再到负荷侧寻找到平衡点。”

对于高效安全接入分布式电源、故障检测和隔离、电力质量监测、分布式电源规划与运行等当前配电网亟待解决的难题,杨立璠表示,“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交直流混合电网,将是助推电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三把‘利器’。人工智能技术,可从规划设计、保护控制、运行管理等不同层面,以及新能源出力预测和负荷预测、接地故障识别、断路器健康预测、非侵入负荷识别与分解等不同场景中发挥重要作用;数字孪生技术,通过建模和数据映射,显著提升电网数据的可视性、互动性、智能性;交直流混合电网技术,则可更加有效地提升分布式能源接入的能力和效率。”

面对能源场景的日益复杂,数字化需求的加速释放,施耐德电气在通过“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携手生态伙伴,展开立足真实场景需求的联合技术创新的同时,正同期推出系列“创赢施享会”,以期通过汇聚更加精深权威的专家资源,为入营企业及更广泛的生态伙伴,提供从宏观洞察、市场需求,到技术路径等不同层面的系统性指导与更大赋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