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运维知识——智能电力运维有作用,比传统运维好在哪?

日期:2022-08-10    来源:易电务配电智能运维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0
17: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运维 智能配电 配电系统

随着电力领域快速发展,用户侧对电力智能运维的质量和水平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因为对用户而言不仅要保障配电系统安全可靠运行,还要考虑如何节约成本和做到智能化、数字化管理!但传统配电室运维模式难以支撑现代化用电企业运维管理要求,如配电室的运行环境、配电设备的运行状况、变压器超载等异常发现不及时,停电或故障会对企业产生严重影响,人工巡检只能记录当时配电室的数据和情况,不能对配电室实时全天24小时实时监控监测等问题,导致用户配电室运行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什么是电力智能运维?

智能电力运维是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的智能化运维模式和平台,通过配电室监控系统,把配电室的各类信号、运行数据通过智能运维系统传至智能监控中心,为用户提供后台远程实时监控,以实现远程监测-实时告警-故障分析的智能电力运维模式。

1. 实现“无人值守,少人值守”

电力智能运维是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将分布在配电室内的各类传感器,采集与通信设,将各种电气信号,运行参数和环境数据传送到基于安易云大数据云平台的监控中心,对用户配电室进行远程集中监控,而在每个/配电室中,不再设置专职值守人员,从而节约配电室的人力成本投入,减轻配电室运人员的工作压力。

2.实现监测数据,运维管理更省心

智能配电室系统基于安全云表、智能采集终端实时采集上传供配电系统负荷数据,通过智慧供配电监管服务平台对负荷数据的存储、分析与处理,提供周期负荷历史、实时变化曲线、等参数展示,实现监测数据的自动化分析。

3.故障报警,防患于未然

智能配电室系统全面云端化监测电气设备的电力参数、运行参数、安全状态及环境数据实时进行大数据的诊断分析及趋势预估,越限预警、故障报警,随时随地掌握设备安全运行状况,提前预知电气故障隐患并提供合理化的维护建议,防患于未然。

4.能效分析

智能配电室系统基于能效大数据,提供项目站点用电量自动报表、用电拓扑及相关用电信息分析报告等,可动态分析项目整体及重点用电回路和用能设备的能效情况,便于采取节能措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