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标准 » 标准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联想集团联合主导,电力知识图谱首个国际标准通过

日期:2022-08-10    来源:中国发展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8/10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联想集团 电力知识图谱 双碳

近日,由国家电网、联想集团、浙能集团、四川大学、中国电子标准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编制的电力知识图谱领域首个国际标准——IEEE电力知识图谱(P2807.3)标准《Guide for Electric-Power-Oriented Knowledge Graph》(《电力知识图谱应用指南》)以百分百的支持率正式通过编审。

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是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也是全球最大的标准协会之一,在全球电子与电气领域具有公认的权威性。该标准的正式通过,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电力知识图谱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知识图谱是人工智能的核心基础。基于这一科学、统一、完整、精确的知识服务体系,电力行业可拓展其在电网生产运行、营销管理和客户服务的应用水平,并从深刻意义上促进电网节能减碳,实现“双碳“目标。联想集团作为该标准编制的副主席单位,在知识图谱领域具备丰富技术与应用积累。

知识图谱系统的形成

从数据到知识,助力电力行业形成科学、统一、完整、精确的知识服务体系生态系统

《电力知识图谱指南》标准于2020年9月在IEEE Standard Association正式批准立项,从立项到正式通过编审历时近两年。标准的后续实施,也将为全球电力知识图谱领域发展提供重要参照。目前,IEEE知识图谱标准化工作组已推动立项了7项标准,包括2项知识图谱顶层标准及面向金融、电力、标准文本、科技等5项领域知识图谱标准。其中,2项顶层标准及金融、电力领域知识图谱标准均由中国主导。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秘书长曹扬指出:“知识图谱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认知智能实现的基础之一,使得突破人工智能天花板达到认知智能成为现实,让计算机真正代替人类解决复杂问题。”

知识图谱相关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的质量保障,离不开规范化的知识图谱评估体系。国家电网表示,作为电力知识图谱领域首个国际标准,其获得编审通过,有利于在电力行业形成一套科学、统一、完整、精确的知识服务生态系统,实现对海量电力数据的多源融合、智能分析、价值挖掘与资源管理,提升电网业务处理的精准性、规范性、时效性,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引领电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电力知识图谱指南》标准由国网浙江电力信息通信分公司牵头发起,国网浙江电力信息通信分公司数据服务中心主任王红凯担任主席。联想集团也凭借自身在知识图谱领域的突出成绩,当选标准制定的副主席单位。

联想集团在化工、电力、电子制造等行业均拥有成熟的知识图谱应用解决方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2021年1月发布的《认知智能时代:知识图谱实践案例集》中,联想集团打造的“联想电力供应链领域知识图谱系统”,入选智慧电网领域仅有的3个案例。2020年9月,联想知识图谱平台V1.0成为首批通过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知识图谱产品认证的产品。

此外,联想集团作为知识图谱国家标准编制工作组及IEEE知识图谱标准化工作组成员,还参与制定了多项知识图谱国家标准、国家测评标准、IEEE标准、标准化白皮书等;且是知识图谱产业推进方阵筹备单位之一。

知识图谱的多领域应用

将电力知识图谱应用于多领域协同分析,赋能电网生产运行、营销管理和客户服务

联想集团作为中国数字经济领导企业,也长期致力于以自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积累的丰富经验,服务于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此次参与《电力知识图谱指南》国际标准编写,也是其助力电力行业智能化转型的举措。联想集团表示,公司作为副主席单位,旨在将电力“数据”升华为“知识”,通过知识的关系网络,实现多领域协同分析,有效赋能电网生产运行、对外客户服务和企业经营管理。

不仅如此,联想数据智能业务集团更是将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公司“端-边-云-网-智”的新IT全要素技术架构,打造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助力电力行业的智能化应用水平的提升。

例如:作为全国最大的1000KV特高压变电站,上海电力练塘变电站是皖电东送工程入沪的唯一终端变电站,也是国家电网变电运维一体化建设信息系统总体建设工作的试点任务之一。针对变电运维实际需求,联想集团为其打造了定位为变电运维助手和巡检参谋的物联网平台。该平台应用5G、大数据、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用自动巡检替代人工巡检,节省了60%以上的人工巡检工作。

联想集团还协助辽宁电力建设东北能源大数据中心,不仅节省了10%的无效供电,创新了80项新业务应用,还帮助后者入选了工信部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辽宁电力在东北能源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中,利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效整合和共享东北能源的海量数据,并率先开始能源大数据的应用创新,为电力行业精准化调度生产、精细化设备管理提供了有益参考。

联想集团作为华电电力的合作伙伴,通过智慧节能解决方案,为华电电力精细化设备管理、生产节能提供了有效支撑,通过对发电机组进行综合改造,有效降低了机组供热、发电煤耗等问题。

2022年是联想集团智能化转型进入新阶段的一年。公司5月发布的2021/22财年报告显示,联想集团主营业务实现全线盈利,智能化转型相关业务已正式成为公司新的发展引擎。借力《电力知识图谱指南》国际标准的编审通过,联想集团将有望更好地为电力行业智能化转型赋能,结合其自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实践,以及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为更多行业提质增效提供的助力,联想集团也将成为众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