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创新应用“石墨修复”技术保障高压电缆线路安全运行

日期:2022-08-09    来源:国家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9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缆修复 特高压输电

8月8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创新应用基于固体介质注入的成套高压电缆缓冲层修复工艺,将石墨注入高压电缆缓冲层进行修复,为保障高压电缆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此前,国网天津电力成功对一条5.5米长的220千伏高压电缆进行了石墨注入,取得了良好的实验效果。

高压电缆缓冲层位于电缆主绝缘与金属护套之间,能起到电气导通、机械缓冲与纵向阻水作用,主要由半导电阻水膨胀带、缓冲棉等材料组成。受缓冲层材料、质量等因素影响,缓冲层受潮后导致电气性能下降会对高压电缆安全运行造成影响。如何快速经济地修复故障电缆,延长电缆使用寿命,是国内外面临的共性难题,也是当下城市电网运行维护面临的重要问题。

国网天津电力于2021年开始自主研发高压电缆缓冲层修复工艺,开展高压电缆缓冲层电气性能修复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了高压电缆缓冲层石墨注入装置,提出了高压电缆石墨注入技术导则。项目研究期间,该公司共在修复工艺、修复装置等方面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

“我们根据高压电缆结构特点和流体力学,优选出石墨粉作为修复介质,综合提出了成套的高压电缆缓冲层修复工程实施工艺,实现了被修复电缆缓冲层整体电气性能的有效提升。”国网天津电科院电缆专业负责人暨项目负责人宋鹏先介绍。

以往高压电缆缓冲层的电气性能出现异常时,检修人员只能采用更换整缆的方式解决开展作业,人工工作量大、成本费用高。以国内某条千米长、大截面220千伏高压电缆缓冲层缺陷线路更换为例,消除缺陷需耗资3500余万元,工期历时30余天。而石墨修复技术可帮助消除高压电缆缓冲层缺陷,将工期减少至3天左右,并减少整个工程施工成本,提高高压电缆线路运行安全可靠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