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正文

周元贵:绿色低碳转型路上的奔跑者

日期:2022-08-08    来源:大唐西北电力试验研究院  作者:邓桥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8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人物 大唐集团 新能源

“站在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转型发展的风口浪尖,如何为新能源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助力集团公司绿色低碳转型,是科研工作者必须思考探索的重要命题。”

敢于担当、永不言败,他就是在能源转型道路上不断求索的“90后”业务骨干,大唐西北电力试验研究院新能源所副所长周元贵,2016年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集团公司青年科技拔尖人才,科研总院“青马工程”学员,先后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发明专利奖、万众创新奖等多项奖励。

立足水电 技术手段赋能企业提质增效

“立足企业自身需求,深度挖掘企业提质增效潜力是我们的职责,如何才能帮助企业做到效益最大化、设备智慧化、管理科学化?”

面对服务区域内水电企业技术需求迫切,设备管理手段单一,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迫在眉睫的现状,周元贵主动扛起责任,强化自主学习,系统挖掘现有水电企业设备、管理问题本质,并提出多项切实可行的技术改进建议。记不清多少个日夜奋战,他带领团队编制水轮机调节系统仿真建模平台,一键实现全过程仿真,大幅提升试验优化效率,一举攻克了双调式水轮机调节系统建模及参数实测难题,系列技术报告一次性通过专家认证。

期间,他积极研究“两个细则”相关规定要求,并结合服务区域内不同水电机组运行特点,制定了“一厂一策”水电机组一次调频及AGC优化策略,显著提升了水电企业“两个细则”盈利能力,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万众创新一等奖等荣誉。随后,他举一反三、对标行业,系统编制了水电自动化全过程技术支撑工作方案,快速有序建立起水电自动化技术保障体系。

他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凭借“初出茅庐”的韧劲与闯劲带领团队披荆斩棘,获得服务企业广泛好评。

聚焦光伏 多点发力促进团队能力提升

“新型电力系统下,我们应该结合当前形势,紧抓机遇、主动作为,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用技术手段助力发电企业‘二次创业’道路走深走实!”

面临能源革命深入推进,在筑牢日常水电服务工作同时,他进一步将工作重心向新能源、新业态倾斜,积极带领团队开展新能源源网协调技术研究,并率先于新疆试点了光伏电站一次调频技术应用,系统技术指标远超标准要求,一次性通过第三方认证测试,为后续高比例新能源并网支撑技术提供了新的思路。

“方向决定了努力的价值,学习决定了眼界的高度。”在能源转型攻坚道路上,周元贵不断以高标准、严要求督促着自己、影响着他人。面对新能源快速发展新机遇,作为新能源方向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周元贵立足太阳能光伏服务中心建设,全力开展专业所内部光伏技术培训,经过不断打磨与实践,快速从零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勇于担当的光伏技术团队,完成了服务区域内新投光伏电站低效光伏子阵分析及优化工作,并持续为光伏光热项目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围绕完善新能源技术体系建设,他负责申请光伏CMA检测参数14项,自主培养光伏专业技术骨干4人、水电自动化专业技术骨干3人,已初步建成较为完善的风电、光伏、水电检验检测力量。同时,他还系统梳理新能源业务和技术攻关方向,编制新能源所业务发展规划报告,并参与集团公司储能重大攻关项目课题研究,协助集团公司编制《储能技术调研报告》《光伏技术标准体系报告》,实现了个人及团队技术能力纵向持续深入、横向多元化发展同时,逐步建立完善了新能源技术体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能源转型征程中,周元贵目标明确,锐意进取,以不变的初心带领团队在助力集团公司绿色低碳转型、“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持续奋力奔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