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南河水电厂机组自动化改造投入运行

日期:2008-09-25    来源:国电南河水电厂  作者:戴明

国际电力网

2008
09/25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河水电厂 自动化

    国电南河水电厂中控室崭新的机组数字自动化控制设备,展现出现代企业生机盎然的景象。运行工在微机上轻轻地用鼠标点击机组开、停机,增、减有功无功负荷,然后点击“确定”一键搞定;查看主、辅设备运行情况显示的参数一目了然。八十年代初投产发电的老式设备,而今被换上新大脑——微机远程数字化控制系统,使设备返老还童。

    新“脑”迎战丰水。自机组自动化改造6月中旬投入运行,经历7月18日至9月16日经历三次洪水过程,水库持续60天高水位运行、机组新“脑”经受满负荷发电运行的严峻检验,数控系统经过机组运行中的调试,主、辅设备运行参数、机组出力处于正常值范围。数字化控制减轻了运行工巡回检查设备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设备操作的可靠性、安全性、稳定性,优化了机组运行结构,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发电经济效益。

    该厂于1980年投产发电,机组操作系统和监控系统靠手动和人工每班分机械、电气两部分巡回检查设备运行情况要累计行程8公里,其诊断设备采取闻气味、看仪器仪表、听机组运行声音、红外线测试设备温度等落后方式,设备出现事故和故障时,各种仪表所显示的运行参数达不到精确度,往往出现隐患时,已经从萌芽状态发展到事故的极点,不仅影响经济运行,而且不利益安全生产。

    按照集团公司以依靠科技发展企业、提高生产率为契机,2007年在国电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批准三台机组自动化改造,是国电集团公司科技项目之一,该厂于2008年4月份将三台机组例入生产中的重点工程。

    机组主、辅设备运行参数在微机显示屏上“一网打尽”。据值长皇建华介绍:机组数字式自动化控制属微机分层、分部控制,分上级、现地两种操作方式,并对主、辅设备的发电机组、变压器、高低压气机,渗漏、检修排水,以及机组瓦温,调速励磁,光字牌,主阀,上下水导,直流、油、气供水系统等进行数字监视和控制,其运行参数的准确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运行工在操作机组前必须通过电脑钥匙程序,输入密码进行开、停机流程操作,提高了防误分、合断路器,防带负荷拉隔离开关,防带电拉、合接地线,防带接地线合断路器,防误入带电间隔等五防措施,提高了机组安全运行系数。在微机的显示屏上还设计了上下游自动水位计,运行工根据水位变化情况时时调整增、减负荷,有效地缩短了过去用手动调整负荷时间。

    数字自动化监控系统,锁定运行、操作流程。机组运行中各值在运行日志上详细地留下操作 “痕迹”,为机组安全运行、经营目标考核提供原始依据资料。同时,对机组安全运行、经济效益、员工技术水平、业务素质都同步得到提高。依靠科技提高生产力,减轻劳动强度,提升企业实力,为巩固三项制度改革的成果注入新的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