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24小时执行586项倒闸操作 湖南芷江第一座110千伏交流智能变电站成功投运

日期:2022-08-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章 赵雨芳 蒋叶子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5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变电站 国家电网 变电站工程

8月3日凌晨,在湖南芷江110千伏和平变电站内,国网芷江县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一班工作负责人彭云和同事来到作业现场,为变电站投运做前期准备。

据了解,和平变前身为110千伏芷江中心变,投运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2台主变承载了芷江县城区绝大部分重要负荷的供电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旧变电站已不能满足芷江城区电力供应需求。2022年3月,在国网怀化供电公司统一规划下,国网芷江县供电公司启动中心变新建工程,并更名为和平变,这也是芷江县域内第一座交流智能变电站。新站投运后,主变容量由50兆伏安增容为100兆伏安(远期可扩容到150兆伏安),将大幅提高辖区电网的运行可靠性和供电质量,满足芷江城区未来10至15年经济发展对电力供应的需求,为芷江城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重要电力支撑。

经过数月紧张施工,7月以来,和平变新建工程进入冲刺阶段,变电站即将投运。

8月3日清晨5点,天刚放亮,作业现场尚有丝丝凉意,舒适的体感温度并没有让彭云放松心情。

“我们今天的作业项目将多达586项,尽管前期已经充分准备,但任何一个微小细节出现变动,都会影响整个变电站运行。我必须清楚现场所有设备运行状况,掌握突发事件处理方法。”彭云介绍,变电运维是一项十分考验敏锐力的工作,不仅需要耐心,更需要责任心。

早晨8点,已具备倒闸操作条件,地区调度控制中心下令进行主变冲击前操作。在副班长陶俊霖的带领下,彭云和同事李陪权根据操作票内容到现场开展核查工作。

“大家一定要仔细核查现场设备情况,每一个压板都要检查到位,主变及一次、二次相关设备都要调整到位,细节问题一定要慎之又慎。” 陶俊霖再次叮嘱道。为了确保主变能够安全进行冲击受电操作,每个人都绷紧着神经,认真开展操作前核查工作。

完成冲击前作业和核查工作时已临近中午,随着室外温度的逐渐升高,彭云和李陪权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湿,更加考验作业人员的定力和心理素质。

11时01分,按照调度指令,彭云和李陪权开始对1号主变压器进行冲击受电。主变投运前,应连续进行5次冲击试验,第1次冲击需持续运行10分钟,其余4次冲击持续时间5分钟。随着操作员在后台执行操作指令,重达800吨的崭新的1号主变压器如约发出了平生第一次嗡鸣,响声沉稳有力。每进行一次冲击,操作人员都需到现场检查变压器各项指标无异常,才能继续下一个流程的作业。

1号主变压器冲击受电操作持续了4小时13分,在此过程中,彭云一直在后台显示屏上观察着主变断路器的电气指示和机械指示是否正确,并对主变保护及母差保护进行带负荷检查。李陪权则在现场盯着主变运行,观察主变接地点在冲击受电时是否出现火花,以此来确定主变接地是否符合要求。同时,李陪权还需关注变压器受电后声音是否正常,一次设备接线处是否出现异动,一旦出现问题就得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

15时14分,1号主变冲击受电操作完毕,地调继续发令对2号主变进行冲击受电。2号主变冲击受电试验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彭云见缝插针换了一台充电宝为滚烫的手机充电。从早晨到此刻,他的手机几乎不离身,每进行一个操作,都需向地调汇报情况,为了时刻保持联系,他提前准备了3台充电宝,让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暮色悄然降临,黄昏微妙的暗紫渐渐从天际漫来。19时28分,调度再次发出对对接地变(站用变)进行冲击受电指令。彭云指挥操作人员合上接地变(站用变)相对应断路器及刀闸进行冲击试验,李陪权在现场检查变压器及其回路在受电时是否存在异常,陶俊霖则在二次室保护屏中观察变压器相应保护数据是否正常,并再次核对保护定值是否和定值单上一致。

8月4日0时30分,经过一天一夜不懈奋战,全站的冲击受电工作圆满完成。深夜的变电站内静悄悄的,只有成功受电的变压器在轻声低吟,月色下,彭云和同事迈着略显疲惫的步伐走向办公室,将白天的操作票和工作票整理归档、做好记录,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后,才稍微松了口气。

面对高温炙烤、作业流程繁杂等诸多困难,彭云和同事们沉着冷静应对,以过硬的技术和非凡的毅力,在24小时之内完成了586项倒闸操作,为新建和平变电站投产后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应对高温负荷的迎峰度夏工作和芷江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