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十四五”迎来亿千瓦级规模!抽水蓄能产业将进入高速增长期

日期:2022-08-05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5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水力发电 国家能源局

6月26日,国内首份系统总结、全面归纳抽水蓄能产业发展的《抽水蓄能产业发展报告》预计,2022年吉林敦化、黑龙江荒沟、河北丰宁等在建抽水蓄能电站部分机组将投产发电,投产规模约为900万kW。至2022年底,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4500万kW左右,同时,核准规模将超过5000万kW。“十四五”期间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数量将超过200个,已建和在建规模将跃升至亿千瓦级,预计到2025年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6200万kW。安信证券表示,作为储能最重要的方式,抽水蓄能得到了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未来抽水蓄能将进入高速增长。


此前,6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视频会议,做好抽水蓄能产业链协调,提高机组设备制造产能。6月17日,水利部召开推进“两手发力”助力水利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发布会表示,今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完成要超过8000亿元、争取达到1万亿元,迫切需要落实“两手发力”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多利用金融信贷资金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满足大规模水利建设的资金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209.4GW,同比增长9%。其中,抽水蓄能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约180.7GW,同比增长4.8%,占比86.3%。


2022年初至今我国水利建设进展快速,今年1-5月,全国水利建设全面提速,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推进项目开工方面,新开工10644个项目,投资规模4144亿元,完成投资31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90亿元,增长54%,若按照上述一万亿投资目标计算,全年投资增速高达32%。


据了解,抽蓄是能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被纳入了国务院加快推进重大投资项目清单,“十四五”要核准219个项目,总投资1.6万亿元,相关主管部门要求能投尽投,能建尽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抽蓄在运装机容量约3800万千瓦,“十五五”预计开工8000万千瓦,“十六五”预计开工4000万千瓦,总投资约2.8亿千瓦。


2021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投产总规模达到1.2亿千瓦左右。预计2035年超过3亿千瓦,2040年左右达到4亿千瓦,国信证券分析师黄秀杰测算得出,“十四五”期间投资增幅达150%,之后投资增速逐渐下降,至2040年总投资约2.1万亿元。


东莞证券指出,近年来,中国抽水蓄能行业受到国家政策的重点支持。产业链方面,抽水蓄能上游主要为设备制造环节,包括水轮机、水泵、发电机、盾构机和其他设备的生产制造,水轮机主要厂商有哈尔滨电气、东方电气和浙富控股;水泵主要生产厂商有凌霄泵业、大元泵业和泰福泵业。发电机主要厂商有国投电力、湖北能源华能水电、川投能源和桂冠电力等。抽水蓄能产业链中游为电站设计和建设环节,主要有中国电建、中国能建和粤水电。


安信证券表示,随着能源结构变化,供电安全提上日程,储能成为解决用电安全的主要手段。作为储能最重要的方式,抽水蓄能得到了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未来抽水蓄能将进入高速增长,且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的阶段。水利水电工程企业拥有抽水蓄能工程建设经营,有大多拥有水电运营资产,布局抽水蓄能电站可能性较大,未来有望充分受益抽水蓄能发展,重点推荐安徽建工,建议关注中国电建、粤水电。


相关概念股:


中国电建(601669.SH):公司2014年募资6亿元加码水电业务,2016年中标安徽阜阳10亿市政水利工程。


粤水电(002060.SZ):公司参与6座抽水储能电站的上下水库土建、水库库岸防护等的工程建设,公司资质等级高,具备先进技术、丰富经验、工程质量优良。


浙富控股(002266.SZ):公司技术合作方是全球最好的抽水蓄能设计厂商之一,公司未来有能力承接抽水蓄能机组的制造。


宁波能源(600982.SH):主营热电联产和抽水蓄能等,2018年获注11.4亿元水电与热电资产。


申能股份(600642,SH):上海能源龙头,于2014年8亿收购新能源公司,并且在2018年以2.19亿元投资衢江抽水蓄能公司,衢江抽水蓄能公司装机规模为120万千瓦,将建设4台30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