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国网天津城南公司:不惧高温“烤”验 全力以赴筑牢电力安全防线

日期:2022-08-05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李钊 李一鸣 刘悦琪 李金泽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5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 电力安全 电网

8月3日,国网天津城南公司应急抢修中心带电作业二班班长李涛带领带电作业人员头顶烈日完成了10千伏潘家洼某杆塔带电搭火送电工作。穿戴着密不透气的绝缘服、厚重的绝缘手套的工作班成员安韶辉,在闷热天气下持续近一小时的高强度高空带电作业工作后,浑身已被汗水完全浸透。近日,津城热浪来袭,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国网天津城南公司积极备战,多措并举,统筹做好电网运行、设备运维、优质服务等工作,有效应对高温天气下用电需求,保障津城百姓清凉度夏。


科学调度 建强电网


“35千伏纪庄子变电站1、2号主变已达到重载,请立即加强巡视!”8月2日,国网天津城南公司调控中心调度员夏昊天电话通知变电运检室值班员,辅助变电运行人员开展高温特巡工作。



国网天津城南公司调控中心(央广网发 公司供图)


为全力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任务,城南公司调控中心联合配电、变电专业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对电网进行“专题诊断”。


城南公司调控中心根据历年迎峰度夏经验,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多措并举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强电网方式分析,及时梳理重载变压器和线路,滚动修编变电站事故预案;结合历史经验,针对易发生过负荷的设备,按照“一设备一预案”原则提前编制应急预案;严密监视电网运行情况,与各工区建立长效沟通机制,确保各工区对重、过载设备开展特巡特查;加强无功电压管理,密切监视各级电压及变电站内电容器投切情况,保证各电压等级电能质量。


目前根据监测及巡视,城南公司输变电设备运行一切正常,未出现设备过载情况。为应对连日高温天气,城南公司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加强极端天气跟踪,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负荷预测和运行方式安排,滚动修订电网保障方案和事故处置预案,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底线。


高温特巡 精益运维


“35千伏云南路变电站2号变红外测温正常!”8月2日,国网天津城南公司运检部变电运检室变电运维人员张朋晴和同事对中心城区变电站设备开展高温特巡。



高温特巡现场(央广网发 公司供图)


为了确保高温期间变电站设备的坚强可靠运行,城南公司立即启动高温预警方案,运检部第一时间组织变电各专业班组对辖区内61座变电站开展特巡,及时掌握各类设备在高温、重载情况下的运行情况。


特巡期间,城南公司变电运维人员针对重载设备进行整体红外测温,重点检查引线接头、出线套管有无过热现象,变压器温度表指示变化及油循环工作状况是否正常;对于以往出现过问题的设备开展多轮带电检测,整理检测记录形成设备缺陷库,与历史数据进行对比,密切监视缺陷发展趋势;变电监控班协助运维人员开展远程巡视,实时监控变压器负载率、线路负荷及站内告警信息,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提升运维工作效率。


高温天气不仅是对电网设备的考验,更是对电力工作人员的一场烈日“烤”验。“我们平常每天都要对变电站设备进行全方位巡视检查,在高温天气下,更要加强测温次数,提高测温效率,为了能让居民过上凉爽的夏天,保障稳定的电力供应,我们也要坚守岗位。”张朋晴说。


数据驱动 提升服务


“通过数据精准指导,我们对区域内的重点台区精准开展设备特巡和隐患排查,让居民安心用电。”8月3日,国网天津城南公司小站供电服务中心李金泽和他的同事们在对台区的用电设备开展隐患排查时介绍道。



高温特巡现场(央广网发 公司供图)


当日上午,热浪袭人,室外平均气温已经高达36摄氏度,城南公司小站供电服务中心迅速响应,依托“小站模式”而诞生的五个网格化服务小组尽数出动,对高负荷台区开展高温特巡并进行红外测温,为迎峰度夏时期居民可靠用电保驾护航。网格运行员利用红外线测温仪对重载线路和主设备的接头、刀闸出头等易发热部位实施测温,准确掌握设备运行情况;同时加强应急抢修和客户服务力量,保证应急备品备件充足,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迅速反应、处理及时。“政安里8802HK测温结果正常,重点点位无温度异常。”随着i国网群聊中一条一条消息的推送,宣告着线路运行正常,即使汗水湿透了工装,网格运行员们也毫不在意。


特巡前期,城南公司小站供电服务中心依托“数据驱动”,对去年同期最大负荷超50%以上的10个台区进行梳理,指导网格小组对重点线路、重点台区内架空线路搭火点、架空变台、开闭站进行红外测温、局放检测等系列工作,高温特巡工作与隐患排查在数据精准指导下开展,做到精益运维“师出有名”。本次共计对10个大负荷台区进行带电检测,发现并处理缺陷1处。


自入伏以来,面对高温和暴雨侵袭,城南公司部署了19支应急保障队伍、262名员工、138辆应急车辆,完成了对168条各电压等级线路,61座变电站的特巡特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