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强化电力支撑和保障 谱写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2-08-04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作者:王占东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4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规划 电力支撑 绿色低碳转型

“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和能源安全的在甘央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形成了贯彻落实重大项目和重点任务清单,确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国网甘肃电力系统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近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叶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叶军介绍,未来五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从四个方面着力,抓好党代会精神落实。

第一,坚持落实“四强”行动,在服务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上展现新担当。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抓手是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电网作为基础中的基础,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坚持“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十四五”电网规划投资746.8亿元,较“十三五”增长24.2%。在河西地区完善新能源送出消纳网架结构,在中东部地区形成分区合理供电格局,在陇东南地区优化延伸电网结构,为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提供坚强电力支撑。强科技方面,深入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做好25项重大储备项目实施,努力取得更多创新成果。强工业方面,优化电网规划布局,市场化手段巩固电价优势,积极支持“东数西算”工程,为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百亿级园区提供优质电力保障。强省会方面,规划投资87.35亿元,建设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5座、线路1038公里,打造兰州及兰州新区一流城市配电网和一流电力营商环境。强县域方面,实施配农网巩固提升工程,提高县域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

第二,坚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上取得新突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清洁能源生产和利用强省。我们将充分发挥电网平台、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快推进陇电入鲁、陇电入浙、陇电入沪工程,积极推进玉门昌马、张掖盘道山等11个抽水蓄能项目,加快省间750千伏联络线路建设,着力构建以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全力服务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聚焦省内省外两个市场,多措并举促进新能源消纳,助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让“甘肃绿电”走得更远、更广,助力提升甘肃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第三,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新时代推动甘肃发展,必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我们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作用,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全力推进基础性、支撑性煤电建设,加强电煤监测和机组管理,提高需求侧响应能力。发挥电网投资拉动作用,2022年投资超过100亿元。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深化小微企业“三零”,大中型企业“三省”办电服务,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全部实现低压接入。全面推广“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客户经理预约上门等服务方式。落实五项举措,以市场化手段促进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成本。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全力保障改善民生上作出新贡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我们将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欠费不停供”,设立6个月的电费缓交期,及时足额支付中小企业款项,通过电e金服帮助中小企业获得各类普惠金融服务。全力以赴确保电力可靠供应和电网安全运行,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生命线,守住民生用电底线。推进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推动帮扶产业提档升级。优化布局城市充电站点,为绿色低碳出行创造有利条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