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摆脱火电依赖 贵州初步形成多能互补格局

日期:2022-08-04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4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电力 绿色电力 双碳

被誉为“江南煤海”的贵州,如何摆脱对火电的依赖,在新能源发电领域实现突围?

近年来,贵州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从无到有,发展迅速。截至目前,贵州的光伏发电、风电装机达171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全省电力装机比重超过20%,初步形成了多能互补的能源发展格局。

在“双碳”背景下,以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为主的贵州,将依托国家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契机,使新能源迎来又一个发展机遇。

从“无中生有”到“风生水起”

“过去,‘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的贵州,曾被业界认为是太阳能资源匮乏的地区,被划分在全国的四类资源区。”提起在贵州发展光伏发电,贵州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风能方面,贵州地处云贵高原,山地和丘陵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2.5%。多山的地形,导致风阻较大,也被划分为全国资源较差区域之一。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资源禀赋下,贵州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机遇,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发展风生水起。“贵州风能、光伏等新能源发展起步较晚,但发展非常迅速。”贵州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处长施绍贵说。

2011年,贵州的第一个风电项目——赫章韭菜坪风电场一期并网发电,拉开了贵州新能源发展序幕。2015年,贵州的首个光伏电站——威宁平箐光伏电站也建成发电。在此后的时间里,贵州新能源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截至目前,贵州光伏发电装机为1137万千瓦,风电装机58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全省电力装机比重超过20%,初步形成了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能源结构。

从“火电独大”到多能互补

被誉为“江南煤海”的贵州,是我国南方的产煤大省,油气资源贫乏、水电资源开发趋于饱和,过去发电“火电独大”。近年来,随着贵州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以水电、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装机已超过火电装机。

“在南方电网覆盖的5省区中,贵州省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增长速度最快。”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至2020年,贵州省光伏发电建设规模达882万千瓦,约占全国新建规模的20%,连续两年成为全国光伏竞价项目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并网率最高的省份。

“到2025年,贵州省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6546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08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3100万千瓦。”根据《贵州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贵州将着力构建品种丰富、相互补充的清洁能源结构,除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电外,生物质发电、地热能供暖(制冷)等新能源也将快速发展。

“‘双碳’目标提出后,贵州将科学有序、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电等新能源。”施绍贵说,未来贵州将着力构建新能源基地化、一体化发展格局。他表示,贵州计划推进毕节、六盘水等5个100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建设,依托乌江、南盘江等四条流域大型水电站富余通道容量,建设1000万千瓦级的风、光、水、储一体化能源基地。

屋顶光伏“大有可为”

走进晴隆县光照镇规模村,屋顶的深蓝色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作为规模村帮扶单位的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当地的太阳能资源,通过发展屋顶光伏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公司投资100余万元,在规模村541户村民的住房上建设了屋顶光伏。

“屋顶光伏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既可为群众增收,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公司派驻规模村的乡村振兴第一书记谢桐说,这个项目除了能解决村民的日常用电外,每年还能产生3万余元的经济收益。谢桐表示,公司今年还将出资40万元,继续扩大该村的屋顶光伏规模。

2021年,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全国共有676个县(市、区)被纳入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其中贵州省修文县、钟山区、关岭县等13个县(市、区)入选。

“已经完成项目规划和编制,将尽快启动建设。”贵州省关岭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潘正权说,作为贵州的13个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市、区)之一,关岭县和其他地区一样,将迎来新能源发展的又一次机遇。

记者了解到,目前,钟山区、威宁县等试点县(市、区)的屋顶光伏试点也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