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广东梅州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龙湖水电站全面投产发电

日期:2022-08-04    来源:广东建设报  作者:姜兴贵 粤河清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4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水电机组 水力发电

日前,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龙湖水电站最后一台发电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标志着龙湖水电站4台总装机量100兆瓦的机组全面投产发电。据了解,4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行后,每年可提供约4亿千瓦时的电量,每年可节约火电标煤约16万吨,成为目前韩江干流上发电量最大的水电站。

据悉,高陂水利枢纽位于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上游约5公里处的韩江干流上,先后完成下闸蓄水、投产发电,工程的防洪、供水、发电、通航、生态等效益逐步显现,为确保韩江安澜、秀水长清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通过堤库结合,可将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的城市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至100年一遇,主要堤围防洪标准由3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防洪保护范围涉及梅州、揭阳、潮州、汕头等地约850平方公里、受益人口约625万人。通过水库的调蓄作用,也可提高韩江下游地区的供水保证率,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供水惠及人口约750万人,同时改善韩江干流的航运条件和河道生态环境。

在生态保护方面,在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之初,就考虑了专门为鱼类留出洄游生态通道——鱼道,以及建设适合鱼类产卵繁殖的浅滩、鱼类增殖放流站等多种生态保护措施。

另外,高陂水利枢纽还建设了鱼类增殖放流站,结合物种的数量分布、人工繁殖技术成熟程度等因素,对工程引起的鱼类资源损失进行补偿性放流,增殖放流规模为60万尾/年。

据悉,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要求加快建设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一宗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发电、航运及生态效益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提升粤东地区防洪安全水平,缓解粤东地区水资源紧缺问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