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500千伏变电运检中心投运 江苏苏州成为世界500千伏电力设备最密集地区之一

日期:2022-08-04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4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设备 变电站设备 国家电网

入夏以来,苏州市连续多日发布高温预警。高温拉动电网负荷不断攀升,对苏州电网运维带来考验。据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消息,500千伏变电运检中心日前正式揭牌投运,标志着苏州地区大电网智能运检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当前,苏州已形成“一交两直”特高压受电新格局。50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承担着苏州向内供应城市能源,向外承接特高压区外来电的重要使命,是苏州电网乃至华东电网的关键一环。本次500千伏变电运检中心的揭牌成立,将为苏州超高压主干电网注入新的体制机制力量,助力变电运检水平提升,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截至目前,苏州拥有50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13座,是世界范围内500千伏电力设备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其中,500千伏苏南UPFC站是目前全球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统一潮流控制器,可提升苏南地区供电能力130万千瓦。位于苏州南北两侧的500千伏吴江变、常熟变,为江苏省内输电容量最大的超高压电站,是贯穿苏州南北的重要电力枢纽。

据介绍,国网苏州供电公司500千伏变电运检中心共有工作人员223人,主要负责苏州地区13座50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的变电运维检修工作。“我们每天要对全市500千伏变电站开展2次巡视和1次红外测温,确保站内设备保持良好运行状态,全力以赴保持‘零事故、零停电’。”该中心党委书记王骏说,接下来,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将不断提升电网智能化运检水平,在确保城市供电可靠性不断提升的基础上,统筹规划超高压电网运检与城市供配电业务,建设苏州城市能源互联网,打造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智能开放的城市能源互联网典型样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