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山东电网负荷首次破亿六创新高

日期:2022-08-04    来源:山东能监办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4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化 山东能源 虚拟电厂

受近日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山东用电负荷不断攀升。8月3日11时25分,全网负荷达10077.8万千瓦。这是继6月26日创出9757.6万千瓦的历史新高后,年内第6次再创历史新高,并首次突破1亿千瓦大关。

入夏以来,山东电力需求迅速增长,用电负荷屡创新高,电力保供、现货市场运行面临较大考验。面对严峻的供电形势,山东能源监管办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强化责任担当,会同省能源主管部门、各电力企业同心协力,积极作为,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和市场稳定运行。

一是做好电力供应保障监管。密切关注气温和用电负荷变化,每日监测调度电力供需平衡情况,按日调度省内电力供应、电煤库存价格、临故修降出力、日前计划安排等情况,针对可能出现的电力缺口及时发布预警,对影响保供秩序问题严肃问责。

二是加强发电运行监管。关注机组非停、降出力等异常情况,落实机组检修“四方会签”等制度,督导发电企业尽最大可能提高设备健康水平,做好电煤保障,确保应发尽发,顶峰出力。度夏期间,针对个别电厂违反调度纪律、更改检修计划等问题开展监管约谈,下发通报责令整改,严格“两个细则”考核。

三是优化电力市场运行。不断完善市场运行规则设计,建立虚拟电厂参与市场交易、可调节负荷分时零售套餐等机制,引导用户和可调节资源根据市场价格信号主动参与削峰填谷,最大限度保障各类用电需求。密切关注度夏期间发电、售电等市场主体的报价行为,严格执行市场交易规则,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四是抓好负荷侧管理。督导电网企业总结气温与用电负荷的相关规律,进一步提高负荷预测的准确度。细化有序用电方案和需求侧管理措施,动用一切力量挖掘负荷侧灵活调节资源,引导用户错避峰用电,优先保障民生和重要用户供电。

五是关注外电保障情况。督导电网企业、调度、交易机构在全力保证外电中长期交易结果执行的基础上,积极利用高频次省间电力交易,买入外省富余电力,满足高峰电力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