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安徽电网投运首个自愈型双环网配电线路

日期:2022-08-0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岩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3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徽电网 单环网线路 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

8月1日18时01分,合肥市滨湖新区20千伏福州路开闭所02开关因用户故障动作跳闸,合肥供电公司配电自动化系统迅速隔离故障,将非故障区域的上级电源转移至220千伏锦绣变09开关,37秒内成功恢复用户供电。这是安徽电网首个馈线自动化自愈型双环网配电线路投运以来的首次成功实用案例。

2020年5月,安徽电网在合肥供电公司试点启动自愈型馈线自动化建设。传统馈线自动化仅给出解决方案,需人工进行核对和操作,平均需要5分钟左右方能恢复供电。与之相比,自愈型馈线自动化全程无需人工辅助操作,可自动对配电线路故障信息的全面分析,平均1分钟内就能快速、准确定位并隔离故障,恢复非故障区域的正常供电。

“经过两年多的推进建设,自愈型馈线自动化取得了一定实效。不过,由于部分线路存在着接线方式复杂等原因,给我们加快推进馈线自动化建设带来不小挑战,双环网网架结构就是其中之一。”合肥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责阮祥勇说。

阮祥勇介绍,目前合肥城市配电网接线方式主要分为单环网、双环网、多分段适度联络等形式。相较于常见的单环网接线区域内开闭所具备两路电源,合肥城区现有的9个双环网接线区域内的开闭所均有来自两个及以上不同变电站的四路电源,具有供电可靠性高、负荷转供能力强等优点。

不过,由于双环网网架结构复杂、串联设备多,自愈型馈线自动化的恢复判断方案所需数据量庞大,其进一步推进建设难度也较大。

今年3月,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合肥供电公司选择合肥市A类供电区域的滨湖核心区为试点,正式启动双环网自愈型配电线路建设工作。从继电保护、信息通信、调度控制等专业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核心技术团队,根据双环网网架结构的特点,编制了完善的自愈型配电线路投入方案。团队现场调整保护配置,“拉网式”排查设备的缺陷隐患,开展多轮次自愈型馈线自动化系统功能测试,最终于今年7月26日在安徽电网成功投运首个具备自愈型馈线自动化的双环网线路。

“本次投运的自愈型双环网配电线路覆盖滨湖新区20千伏福州路、樾府都会等16个开闭所、全自动化开关91个,涉及电力用户5万户以上,是安徽省内网架结构最复杂、投运全自动开关最多的‘自愈’型配电线路。经过功能测试和实际应用,各类故障情况下系统均能准确启动和运作,平均40秒内成功恢复供电,全过程实现电力用户‘无感知’。”阮祥勇说。

截至今年7月底,合肥地区配电自动化累计投入馈线自动化线路1362条,配网的感知和控制能力显著提升。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将加速推进全省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以合肥市滨湖新区等A类供电区域为试点,持续推进自愈型馈线自动化系统的建设应用,目标至今年底将实现滨湖核心区自愈型馈线自动化100%覆盖,助力合肥滨湖科学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加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