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差异化发展趋势增强,五大发电集团下半年工作计划公布!

日期:2022-08-01    来源:能见  作者:粟灵

国际电力网

2022
08/01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五大发电集团 能源安全 华电集团

近期,五大发电集团陆续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保供应”“稳增长”“促转型”成为业内共识。而在主流大框架下,各集团也呈现出差异化的发展趋势。

国家能源集团原董事长王祥喜在年中工作会议召开后数天即升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会议上,这位极具核心意识的掌舵者再次强调“国家能源集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煤制油、榆林化工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不过,彼时即将离任的他对下半年具体工作的要求则相对中规中矩——

“要扎实做好下半年工作,持续加力能源安全,做好能源供应保障工作;持续加力提质增效,确保实现‘保A争先’目标;持续加力绿色转型,更大力度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更快速度推进清洁能源规模化,更深强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力科技创新,推动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走深走实;持续加力创建一流,努力实现实力更强劲、运转更高效、活力更充沛。要切实增强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党委领导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和谐企业建设,不断提升支部战斗力;建强班子队伍,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干部执行力。”

华能集团年中工作会议呈现出相似的稳健风格。该公司今年下半年也可能进入换届期。

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在会议中强调,迎接保障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下半年工作的头等大事。华能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完成各项年度任务,在大战大考中作出华能更大贡献。系统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营改革发展,着力做好“两防三稳五确保”工作,推动“六个新领先”取得更大成效。要扎实开展二十大安全保障专项行动,坚决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全力以赴提质增效,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巩固依法合规治企水平,深化审计整改和专项治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以亮丽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外,他还着重要求公司系统大力提升绿色发展、自主创新、价值创造、现代企业治理、风险防范、党建引领保障等六种能力,深入推进“六个新领先”战略任务落实,向着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大踏步迈进,勇做国家大战略大布局的践行者、发展方式转型的带动者、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展现华能责任担当。

华电集团温枢刚亦将“迎接保障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视为该公司今年下半年的头等大事。

他指出,下半年该公司总的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审计署等上级部委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以赴保供应、提效益、促转型、创一流、推创新、强党建,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服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勇担能源央企使命,全面完成经营任务,以更加明显的成效服务稳定经济大盘;二是保持战略发展定力,加快绿色转型升级,以更加坚实的步伐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三是巩固企业改革成效,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快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四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唐集团在“二次创业”大背景下将“煤化工突围策略”摆在突出位置,这也是五大发电集团中为数不多对下半年工作作出如此具体安排的一例。

大唐集团董事长邹磊强调,集团公司将今年下半年工作主题确定为“保安全、保供电、保发展、增效益,献礼二十大”。要再接再厉,攻坚克难,推进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迈出新步伐。坚持战略引领,牢牢把握战略策略主动权,优化发展策略、经营策略和煤化工突围策略;坚持高质量发展,严把质量效益入口关,有序推进差异化授权放权,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培育发展新动力新动能;坚持系统施策,严格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加强基建管理体系能力建设,提升工程建设管理效率效能;坚持巩固拓展改革成果,推进管理提升工程,高质量完成三年行动收官,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夯实管理提升基础;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坚决守住风险底线,深化专项治理整改、构建长效机制,聚焦突出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善法务审计工作体系、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坚持强化引领保障,全面提升强党建工作质效,扎实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系统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接续推进党建提升工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以奋进姿态和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国家电投的风格则一如既往地另类与超前。董事长钱智民不断鞭策公司职工“增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

他强调,要加快轻资产发展步伐,充分认清轻资产发展是国家电投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要抓手,要找准与世界500强企业和世界先进企业的差距和不足,加大对二级单位放权授权力度,加强示范引领,打造轻资产发展样本企业。要加快推进三网融合,深入落实与阿里巴巴、京东两大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合作协议,加速能源与互联网的创新融合,用创新来改变国家电投的基因。要奋进“双跑道”,各级要积极创新“新跑道”,在集团公司明确的新兴产业首批六个方向的启迪下,勇做“新跑道”的谋划者、开拓者,勇做“新跑道”的“第一人”“第一车”,创造出我们自己的新跑道;在水电、火电、风电、光伏等发电产业的传统跑道上,要“争先”“领先”;要做好客户需求分析,引进跨界融合人才,建好用好制度机制,做好“2035一流战略”“十四五”规划调整优化,并落实到每年的计划、每个区域、每个企业,纳入JYKJ体系,推动各企业在“双跑道”上跑出加速度。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经济、保供应、保安全”有关部署要求,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尤其要利用好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机制,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保障作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能源保供、安全生产、防汛度夏等各项工作。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