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以数字化赋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日期:2022-07-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林丽平 陈舒平 江岱

国际电力网

2022
07/28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能源安全 电力企业

近年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福建电力)加快打造“数字闽电”,以数字化赋能电网升级、企业运营、价值创造,推动全业务、全环节数字化转型,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在主网侧打造开放智能的东南能源大枢纽,支撑海上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发展;在配网侧建设智慧友好的柔性配电网,支撑分布式新能源、柔性负荷灵活互动。

据悉,“十四五”时期,福建电网新增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1300万千瓦。为促进分布式新能源消纳,服务新能源发展,国网福建电力打造了一批“配-微”电网融合发展综合示范项目,以应对新能源发电顶峰能力不足、出力受天气影响较大的问题。

为此,福建首个“光储直柔”低碳建筑在厦门鼓浪屿岛东侧大德记直流智慧生活体验馆启用。基于大德记开关站,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建设了集光伏建筑一体化、台区柔性互联、分布式储能、直流供电于一体的“光储直柔”示范项目,相当于建设了一个小型发配电系统直流微电网。该项目配套建设储能装置,可将光伏设备所发电量储存起来,在夜间或阴雨天为建筑供电。

此外,国网福建电力还与宁德市委、市政府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打造宁德能源互联网示范区,推进宁德环三都澳源网荷储互动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2021年,福建省首个渔排风光储微电网示范项目在宁德三都澳白基湾深水网箱养殖基地投运。该项目适合多能互补场景应用,可实时监测各能源子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源网荷储优化协调控制、多种可再生能源互补和优化管控,实现了海上渔排不间断供电。

为提升客户用电体验,近日,国网湄洲岛供电公司抢修人员通过配网低压调度应用,在湄洲岛宫下村一个客户报修前提前获取客户用电故障信息,快速组织抢修,不到30分钟就消除了故障。

据了解,湄洲岛是福建省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县级示范区之一,在国网福建电力的支持下,目前已建设成电网全感知、多能全互动、出行全电动、生活全电气、服务全数字的低碳生态岛。国网湄洲岛供电公司全面升级湄洲岛上的配电设备,在环网柜安装智能融合终端设备,开展低压台区精品化改造,并安装智能融合终端设备,搭载“调度云”监测系统,实现电网状态全景感知、设备故障精准研判。该公司依托电网“一键顺控”模式,远程控制覆盖至0.4千伏的末梢电网,提升电网故障隔离与复电效率。数字化赋能让故障抢修逐渐变为提前感知主动抢修,抢修效率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国网福建电力还聚焦地区发展规划,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满足区域特色发展的多元用能需求。福州滨海新城是福建省按照“数字中国”示范区目标打造的智慧新城,国网福建电力将滨海新城所在的长乐区作为新型电力系统县级示范区,打造覆盖输、变、配、用的数字孪生电网,为电网生产、供电服务提供可观测、可描述、可控制、可互动的功能。

国网福建电力与福建省政府共同建设了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以电力数据为核心,围绕“基础夯实、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乡村文明”4个维度,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定量开展乡村科学分类研究,创新构建“中心村”“空心村”模型,该模型以福建全省1万多个乡村为分析对象,全面评价乡村利用现有资源实现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潜力,构建乡村振兴电力指标及标签体系。

为助力政府精准施策,助推乡村振兴,近日,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与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协商,计划构建多维度、多视角的“电力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

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还深挖能源大数据价值,大力推进数据信息开放共享、优质成果共建共用,高质量运作。此外,该大数据中心将接入政务、能源、经济、气象等数据,在疫情防控、环保监测、特色产业等领域开发百余款数据产品,为环保、金融、通信等行业,以及智慧制茶、智慧烤烟等特色产业提供数据服务,服务政府科学决策、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和社会便捷高效用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