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1800亿美元!德国批准加速能源转型计划

日期:2022-07-28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电力网

2022
07/28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能源转型 德国天然气设施 德国能源使用效率

7月27日周三,德国议会批准了政府的特殊“气候和转型基金”计划。该计划将在未来四年内投资1775亿欧元(1800亿美元),以帮助加速向更清洁、更少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的经济体转型。

德国经济部在周三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明年是该计划施行的第一年,将支出354亿欧元,其中约三分之二的支出,即接近170亿欧元将用于提高旧建筑的能源使用效率。

这笔资金将来自碳定价和基金自身的收入,不会影响联邦预算。

德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称,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推动了可再生能源、减少有害工业排放、发展氢能部门和促进电动汽车“更具话题性和紧迫性”。他补充说,对节能建筑的补贴将用于改造现有能源消费结构:

这一特殊的气候和转型基金是德国气候保护和经济现代化最重要的融资工具之一。

近期,由于俄罗斯不断减少向德国等欧洲国家输送天然气,为了有足够的能源供应,德国在能源供应方面动作频频。

上周,据央视报道,德国副总理兼经济与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宣布了新的能源安全方案。他表示,德国将进一步收紧此前的天然气储备计划,新的目标是到11月1日之前完成95%的天然气储备。

按照该方案,德国的天然气存储设施必须在9月1日之前达到75%的储气量,在11月1日之前达到95%。而此前原计划仅要求在10月1日前达到80%,在11月1日前达到90%,德国联邦政府希望通过采取新的措施来应对今年秋冬季的天然气和能源短缺。

据哈贝克透露,“褐煤发电”也将从10月1日起重新启动,以取代目前用于发电的天然气,而铁路运输也会优先考虑煤炭和石油的运输。他还强调了对私人家庭的保护,称房东有义务按照合同保证房间的最低温度。除此之外,哈贝克再次呼吁民众和企业节约能源,建议在雇主和员工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尽可能增加家庭办公。他说:“局势依然紧张,我们仍需继续致力于进一步减少天然气的消耗,并且填充储气罐——我们需要为此共同努力。”

此外,德国总理朔尔茨所领导的联合政府,以坚持环境保护的绿党为支柱,政府的重要主张之一就是反对核电。

但如今,媒体援引一位接近绿党领导层的人士表示,目前绿党的观点是,在能源紧缩的情况下,“所有选择都应该摆在桌面上”。

而其中一个选择可能就是,将巴伐利亚伊萨尔2号(Isar 2)核电站的寿命延长至原定12月31日的关闭日期之后。

该人士还表示,延期只会持续几个月,任何决定都将取决于正在进行的压力测试结果,以确定德国的电力供应是否“在恶化的情况下”也能继续运行。

上述压力测试结果或将表明,在今年冬季,巴伐利亚州将尤其受到电力供应不足的影响。该州是重要工业中心,严重依赖天然气和核能发电,风能和太阳能相对较少。

目前朔尔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财政大臣也正在等待调查结果,之后再决定采取何种行动。

发言人还补充道,政府将以“完全没有意识形态和思想开放的方式”做出决定。

在俄罗斯再度收紧供气的情况下,周二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触及五个月以来最高位。

面对这种能源重压,德国不但打算重启核电,还包括一些燃煤发电站。而朔尔茨领导的联盟此前曾表示,希望在本世纪末“理想地”彻底淘汰燃煤电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