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水电增20.3%火电降4% 国家继续增产 煤价不乐观!

日期:2022-07-28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国际电力网

2022
07/28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发电量 火电下降 水电上升

之前,有媒体多次说到,今年电煤价格旺季会下跌,重要的原因就是水电增,火电降,且产量大幅涨。刚刚中电联公布了一组数据,证实了这个判断。

中电联7月25号,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披露了上半年电力生产供应情况,今日智库认为有3组数据需要重点关注:

1,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同比增长20.3%,说明今年上半年水电替代发力了;

2,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3.9%,其中,煤电同比下降4%,上半年煤炭消耗应该也会是负增长;

3,全口径并网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2.2%和29.8%,新能源发力了。

由于电力消费需求放缓以及水电、核电、风电、光伏等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口径煤电发电量同比下降4.0%,占全口径总发电量比重为57.4%。

发电量降了,占比也降了近15个百分点,大趋势判断未来电煤消耗难有增长。不过煤电仍是当前我国电力供应的最主要电源,也是保障我国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础电源,短期还不可替代。

而在另一方面,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煤炭产量21.94亿吨,同比增长11%,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推动电厂、港口存煤水平大幅提升,煤炭增产保供取得显著成效。

现在市场供应增加,供需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不过政府还没有松劲儿。7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持续推进煤炭增产保供视频会议,认为当前稳经济措施带动煤炭消费持续增长,国际煤炭进口压力仍然存在,煤炭增产保供不能松懈。

媒体判断,随着供应持续增加,消耗增长放缓甚至负增长,未来煤价不容乐观,贸易商需要抓紧出货,不然会有较大风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