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天津市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1-27    来源: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

国际电力网

2022
01/27
2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规划 电源结构 电力发展

一、《天津市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电力规划》)的编制背景和意义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天津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确保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客观要求天津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电力规划》是天津“十四五”电力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对于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加速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电力智慧高效运行,深化电力科技创新和体制改革,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二、“十四五”天津电力发展的总体思路

一是结构多元,保障供电安全。进一步优化电源结构,稳定煤电装机规模,稳步建设燃气调峰机组,适度发展分布式气电,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大“外电入津”,构筑多层次的电力供应体系,保障供电安全。

二是清洁低碳,推进绿色发展。推动煤电清洁高效利用与清洁能源发电并举,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提升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水平。持续推进交通、生活、工业等领域电能替代,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

三是节能降耗,提高电力效率。推动现役煤电机组节能改造,提升供电能效。加强系统集成优化,改进调度运行方式,强化需求侧管理,提高电力系统效率。

四是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完善能源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大科技攻关,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带动产业快速发展。

三、“十四五”天津电力发展的主要目标

《电力规划》从四个方面设定发展目标。

一是供应能力。电力装机由1917万千瓦增至2600万千瓦左右,外受电能力力争提高到1000万千瓦以上,外受电比重超过三分之一,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8%。

二是电源结构。煤电装机控制在1250万千瓦以内,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超过800万千瓦,占总装机比重达到30%左右。

三是电网发展。拓展特高压通道,完善主网架结构,建成500千伏扩大双环网。

四是效率提升。全市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由295.4克标准煤/千瓦时下降到292克标准煤/千瓦时。

四、“十四五”天津电力发展的主要任务

《电力规划》确定了五方面共十五项重点任务,并围绕电源和电网建设谋划了一批重点项目。

一是构建电力安全保障体系。优化本地电源结构,打通更多“外电入津”通道,提升电力供应水平;加快推动特高压工程建设,形成“三通道两落点”特高压受电格局;建设坚强局部电网,提升在极端状态下的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强化电力安全风险管控,防范化解电力安全保供风险。

二是加速电力绿色低碳转型。加大风能、太阳能、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完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推进煤电绿色低碳转型,适度发展分布式气电,促进传统能源清洁发展;推动煤电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有序建设燃气调峰电站,深化需求侧管理,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

三是提升电力服务民生水平。推进工业、交通、居民生活等领域终端用能电气化,提高电能占终端用能比重;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超前布局公共充电设施,基本建成完备的充电服务网络;推进城乡用电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四是推进电力智慧高效运行。优化配电网网架结构,推广微网、智能电网等新技术,提高配电网智能化水平;推动“大云物移智链”、5G等信息通信技术与电网深度融合,推进综合智慧能源发展;推动新型储能建设,推广“可再生能源+储能”模式,强化储能项目示范。

五是加快电力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完善电力市场建设,推进分布式发电直接交易,进一步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科学核定输配电价,有序放开上网电价和工商业销售电价,建立燃气电站等优质调峰机组的价格补偿机制,完善用户和发电企业参与的辅助服务补偿机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