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持续高温 陕西电网如何迎峰度夏?

日期:2022-07-24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22
07/24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保障 迎峰度夏 电网

迎峰度夏期间,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积极开展带电作业,为城市用电提供保障服务。

6月22日,西安电网负荷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同比增长45.6%

3月至6月,我省累计投运迎峰度夏项目82个,提高供电能力451.8万千瓦,消除主电网设备隐患4658项,为电网安全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国网陕西电力统筹全省电网建设资源,陆续开工建设80项电网补强攻坚工程

入夏以来,陕西持续高温,多地气温突破40摄氏度并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陕西电网负荷攀升,进入迎峰度夏关键期。

面对今年来得早、持续时间长的高温天气,今夏民生用电、企业生产用电如何保障?陕西今夏用电形势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部分住宅小区、相关企业和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陕西电力)。

用电需求攀升带来新挑战

7月4日中午,气温39摄氏度,记者看到,在西安高新区科技二路一处办公大厦的外墙上,有近百个空调室外机同时运转着。

“天气一热,每月的电费就明显多了。”办公大厦内一家笔记本零部件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夏天特别热,不仅办公楼要开空调,在郊区的生产车间也得加大换气设备投入。近期电费支出比平时高出一大截。”

与往年夏季不同,6月中旬以来,因陕西多地出现高温天气,加之经济运行持续恢复等多重因素助推,陕西多地电网负荷持续激增。6月22日,西安电网负荷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同比增长45.6%。

省发改委能源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受经济持续恢复、部分企业产能释放、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夏季陕西用电负荷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仍将保持较高增长。”

记者走进位于西安市碑林区柿园路的国网陕西电力大数据分析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对多个电力数据进行汇总、梳理、分析。

国网陕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相关人员介绍,高温天气尤其是极端高温导致的空调降温用电需求激增,是夏季电力负荷攀升的主要因素。此外,夏季多雨易发汛情,部分地区存在电力设备受损停运隐患,也会对生产生活用电造成影响。

用电需求攀升,给电力供应带来挑战。

民生、生产用电如何保障

每年夏季,群众最关心的是用电高峰期家里的电闸会不会跳闸,企业最担心的是生产用电是否平稳。

在西安市长安区青年南街一小区,居民王秀娥女士说:“夏季最怕断电,空调用不了,也无法用电磁炉做饭。”

7月5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穿着红马甲的长安区张思德党员电力服务队穿梭在小区内检修变压器,并入户为居民查看电表,询问居民用电情况。为保障民生用电,该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

“遇上用电负荷大时,我们优先保障民生用电。”国网陕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网陕西电力通过实行错峰、避峰用电,有助于避免电网在用电高峰期时的最大负荷超过限制值,确保民生用电安全。

以西安为例,为了保障今夏民生用电,在迎峰度夏前,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已编制完成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居民小区供配电设施运行维护,充分运用带电检测、在线监测手段,及时准确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发现重大隐患立即消除;建立迎峰度夏“一小区一预案”保障服务,成立78个“一小区一团队”,分片负责,包干到户;执行多专业联合值班制度,确保有序用电、事故处置快速响应,最大限度保证用电高峰时段居民生活用电。

对于企业生产用电保障方面,供电部门在实施错峰、避峰之前,会提前与相关企业沟通,企业则可以提前调整生产计划。同时,国网陕西电力不断采取带电检测与不停电消缺的方式,既能保障生产不断电,还能及时消除影响供电设施安全运行的隐患。

陕西全力以赴保供电

今年,用电负荷持续激增,但国网陕西电力稳稳地“接住了”压力。

为了应对夏季用电负荷逐年攀升,早在今年春季检修期间,国网陕西电力就精心组织、扎实开展设备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在迎峰度夏电网项目进行的同时,开展设备除隐消缺,全面提升电网健康水平。

据统计,自今年3月1日至6月15日,我省累计投运迎峰度夏项目82个,提高供电能力451.8万千瓦;消除主电网设备隐患4658项,超额完成580项,为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扎实的春检为夏季高峰用电打下了基础。另外,我省近年来着力在内强电网、外拓通道上下功夫,多方协同发力,补强升级陕西电网,同步加快向新型电力系统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国网陕西电力强化横向协同,深化电网建设项目、工程“两个前期”融合,为及时开工建设创造条件,统筹全省电网建设资源,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创造条件,强化上下联动,全面推广“政府挂帅、企业实施”模式,陆续开工建设80项电网补强攻坚工程。据悉,西安330千伏西郊变电站等一批重点项目将于迎峰度夏期间建成投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